首页 > 枣庄频道 > 财经 > 正文

枣庄市保险行业积极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

2019-06-19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6月19日讯 按照枣庄银保监分局《枣庄银保系统“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方案》要求,全市保险业全面启动“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充分展示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提升了行业的社会地位。

  (一)市协会层面

  一是认真学习,推进落实工作方案。分局《“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方案》印发后,市协会秘书处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方案》进行了学习讨论,明确了方案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确保市协会能够有条不紊的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同时,按照分局要求第一时间将方案转发各保险机构,并建立了保险业规范建设年工作微信群,组织各保险机构制定了本公司“行业规范建设年”实施方案,以更详细的措施、更具体的工作督促各保险机构将“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宣传,推进落实“八个规范”活动要求。市协会督导保险业认真落实“八个规范”活动要求,及时汇总报送本公司活动宣传信息,通过《枣庄保险信息》杂志设置“行业规范建设年”宣传专栏,在业内推广宣传优秀做法,目前,组稿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在市协会合作媒体中开设专栏,宣传保险行业规范建设年有关做法。为顺利推动四项规范测试,市协会根据现有监管规定、自律公约、合规指南教材,将分别整理了财产险和人身险公司“行业规范建设年”学习资料,供各公司开展集中学习参考。

  三是认真梳理,对现有制度进行完善。协会结合新时代监管工作及自律工作要求,对现行制度及自律公约进行排查梳理。对于协会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建立学习例会制度,定期由秘书长带领对近期的监管文件、会议精神进行学习传达,提升协会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

  四是开展检查,强化规范经营服务意识。4月下旬,协会牵头召开财险会议,强调各公司要按照行业规范建设年要求加强自律,遏制手续费竞争,会上进行了车险自律票决并报送省协会票决结果。推动车险实名缴费和投保短信验证工作,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宣传车险实名制投保,5月中旬,按照省协会部署开展机动车险实名缴费专项检查。

  五是加强调研,开展人身险市场摸底工作。根据市协会秘书处工作安排,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各级监管机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正确研判市场形势,适应新形势下监管势态,推动行业自律深入开展,提高服务会员公司水平,增强协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了《枣庄市保险行业协会关于开展人身险市场运行情况调研活动的通知》,对全市24家人身险公司进行市场运行情况专题调研。

  (二)各保险机构层面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分工。为了保证工作组织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各公司分别成立了“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保证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有明确的责任部门,让责任部门有目标、让具体工作有人管。

  二是制定方案,明确规范。各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构建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四项”基本规范。新华人寿枣庄中支创建了“行业规范建设年”周刊,每周通报各部门“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

  三是集中培训,营造氛围。根据分局工作指示,各公司利用早、夕会时间组织内外勤员工认真学习银行保险业“四大规范”基本内容,营造全员合规氛围,逐步构建起公司内部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进而强化内部管理、防范风险和提升服务水平。

  四是树立模范,作好表率。太平人寿枣庄中支推出“合规代言人”制度。按照外勤职级高级经理以上、近一年来合规品质表现优异、积极配合公司工作等评选标准,在各营业区推选出三名自己的“代言人”。充分利用外勤“高职级、有威信、争效仿”等优势,以点带面拉动属员,从而推动外勤队伍树立主动规范经营。

  五是自查自纠,严厉问责。各公司进一步梳理、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制定和完善职业操作流程,确保规章制度覆盖所有业务领域和管理环节,真正发挥内部规章制度“第一道闸门”的作用。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工作、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风险排查工作、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数据清核工作的工作要求,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自查工作。

  下一步,市协会将严格按照《“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方案》要求,切实推动落实好有关工作,一是督促行业扎实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形成良好舆论氛围,计划于7月份组织召开一次全行业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同时调研部分公司“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切实发挥自律职能,适时开展自律检查,围绕监管工作要求,对违规违约重点业务领域开展检查,及时向分局汇报工作动态;三是做好协调联动,加强与分局保险监管专责小组工作对接,及时汇总汇报“行业规范建设年”亮点工作。(通讯员 杨鹏程)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