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财经 > 正文

滕州市西岗财政所“十字箴言”诠释财政之美

2019-11-30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习近平”,在滕州市西岗财政所的党建历史展厅里,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的指示被放到最显眼的位置,时刻警醒着所有西岗财政人。 

  此言不虚。有着“全国特色小镇”之称的西岗镇近年来硕果累累,社会经济发展迅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事业长足发展……而这,离不开所有西岗财政人的奔波、忙碌,税源建设、资金保障、财务支撑,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凝结着他们太多的心血与汗水。 

  面对庞杂的财政工作,西岗财政所之所以能够处之泰然,是因为他们有着自己的“秘方”,在每个人的工作笔记扉页上,都记着这样一份“十字箴言”——勤、廉、严、细、快、收、支、账、管、服。不要看这只有简简单单的10个字,他是西岗财政所现任所长宫庆坦在财政工作20余年后的感悟和总结,也是所有西岗财政人的智慧结晶。 

  奋者勉也谓之“勤”。“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财政工作首要素质就是勤奋敬业,西岗财政所以党建促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化作风和加强制度建设,在全所营造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兢兢业业的良好氛围。 

  廉,清也。每天面对巨额资金流动,财政人的清廉至关重要。年初,西岗财政所逐人逐岗位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行风建设保证书,提升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促使每一位财政人牢记使命。 

  谨言慎行谓之“严”。财政工作容不得一点差错。严谨,一直是西岗财政所的工作准则。多年来,西岗财政所始终保持“零差错”,相继获得荣获2018年度滕州市财政系统目标考核先进集体一等奖、2018年度滕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细节决定成败。细致,在财政工作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一个小数点的错位,很有可能会影响整个工作的成败。西岗财政所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完善监管机制,使得每一项工作细化分解,落到实处。 

  高效高能谓之“快”。早动手快落实,已然成为西岗财政所的工作常态。全体西岗财政人大力弘扬雷厉风行之风,坚持“快”字当头,做到工作早谋划、业务快处理、信息快反馈、 督办快落实,确保准时准点优质高效地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收、支、账、管、服”五能建设同样精彩。西岗镇财政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抓实做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工作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撑,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做优做强实体经济,积极培植财源加强收入征管、制定流程规范支出、加强学习会计准则做好本职账务、夯实各项财务管理和事务管理,服从于财政局的领导和服务于乡镇党委政府的发展大计和宏伟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西岗项目资金较多的特点,西岗财政所牵头制定了工程项目审核和资金支付流程图,经党委政府研究签发后严格执行。财政所还建立工程项目资金支付台账,做到资金的实时动态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安全。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西岗财政所10字箴言诠释着西岗之美,诠释着财政之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道路上,这10个字将成为每一个财政人心中最美的财富,也将伴着西岗的财政工作再创辉煌!(通讯员 宫庆坦 夏令国)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