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财经 > 正文

枣庄市能源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4-02-29 14:57: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9日讯(记者 杜伟)2月28日上午,枣庄市能源局组织召开全市能源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全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和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动员部署大会等会议精神,激励和动员全市能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转变作风、攻坚克难,推动全市2024年能源工作高质量开展。枣庄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枣庄市能源局邀请市财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温冰开展锂电新能源产业招商专题讲座,围绕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及市场机遇、产业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实现高效精准招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授课,参会人员对如何开展精准招商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能源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拼搏奉献,能源领域的企业家们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全市能源工作开展扎实有力、成效明显。2024年,全市能源系统要科学把握能源发展新形势,深入学习贯彻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动员部署大会等会议精神,锚定《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实施意见》《“8010”三年对标登高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质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能源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围绕《2024年全市能源工作要点》中明确的“1个总体思路”“10个工作目标”“10个奋斗目标”和“20条重点措施”,高效作为、狠抓落实,全力推动能源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会议要求,要聚力培壮新能源及锂电产业链。按照市委主要领导2月20日召开的新能源及锂电产业链招商专题会议的有关指示要求,认真学习感悟本次招商专题讲座内容,综合运用以商招商、链式招商、专员招商等多种方式,按照“找、早、准、快、实”工作方针,全力招引补链强链延链项目。推动省、市、区锂电新能源重点项目和3个省级储能示范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早建成、早达效。积极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活动,提升市内企业产品本地配套率。优化服务保障,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发挥好专员帮包作用,利用好《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枣庄市支持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有关法规、政策,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同时,积极对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全力做好新能源电池名城培育工作。

  会议强调,要聚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能耗强度管控力度,提升企业节能成效。合理有序推进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氢能产业突破发展,积极拓展空气能热泵及地源热泵应用场景,全力完成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试点主要任务,持续提升非化石能源(不含核电)消费占比。

  会议指出,要聚力做优便民利企服务保障。落实能源争储保供要求,煤炭企业要稳定原煤产量,煤矿、煤电企业要按要求落实储备任务,电力企业要严格执行电力负荷管理方案,天然气储气企业要做好设施管理。持续优化“简化获得电力”营商环境,积极跟踪申报“揭榜挂帅”重点改革任务。加快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布局,确保高质量完成惠民实事任务。

  会议要求,要聚力抓好能源领域安全生产。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根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会议、文件要求,加快部署开展能源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抓好《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的学习贯彻,严格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等有关规定。用好“专家查隐患”工作机制,严格开展执法检查。煤矿企业要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煤矿领导带班等制度规定;电网企业要积极开展电力通道百日清障、重要用户隐患排查等活动;油气管道企业要加强管道巡护,全面排查并及时处置高后果区管理等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党建统领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思想能力作风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我奉献枣庄”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将承担的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要强化示范带动,提升工作本领,不断加强学习、充电提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有解思维,摆脱路径依赖。要厚植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体现担当和价值。要坚持廉洁勤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枣庄市能源局班子成员、县级干部,机关、支队、中心正科级干部和招商专员;各区(市)发改局(能源局)、枣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分管负责人、各区(市)能源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招商人员;枣矿集团分管负责人,泉兴集团、有关区(市)煤炭企业集团主要负责人,有关煤矿、电力、油气管道、锂电新能源企业主要或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枣庄市能源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