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财经 > 正文

山东能源蒋庄煤矿:多措并举下好首季开局“安全棋”

2024-03-04 16:23: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战斗姿态,牢牢抓住安全生产主动权,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通过强化安全宣教,强化安全培训,多措并举下好首季开局“安全棋”,为矿井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该矿积极开展安全宣教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专门组织宣讲团深入生产、辅助区队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制作事故案例展板进行展出,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全矿各单位巡回观看,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

  他们突出安全宣教的针对性,为违章职工“量心定制”警示教育、亲情感化、情绪训练、技术培训、法规学习等帮扶方式,全面系统地从职工思想因素上解决问题,促进安全宣教由表及里的渗透,实现职工安全由“浅意识”向“潜意识”转变。

  该矿选煤厂针对造成职工违章的五种心理行为,实施“五色行动”工作法,针对职工偷懒惜力、赶点下班、粗心大意、盲目蛮干、不敢拒绝等五种心理行为,建立《安全帮教“五色行动”制度》,把职工的思想意识、行为同周围环境、事物结合起来进行系统分析,通过“心理诊断”,将职工因五种心理因素导致的违章行为分别对应蓝、黄、绿、红、橙五种颜色,并进行“挂牌上色”,确保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思想教育同推进、同落实。同时,制作20余幅宣传漫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五色行动”三违帮教的具体做法,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该矿机电安装服务工区通过创新实施帮安全薄弱人物、带安全保稳定、带技能提素质的“一帮两带”工作法,为工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他们要求党员在增强自身安全意识的同时,注重发挥自身安全技能优势,帮助结对员工提高安全素质,协助、监督结对员工明确安全注意事项,落实安全技术措施,把好安全关。针对工作粗心大意等不放心职工,由包保党员与被包保职工经常沟通交流,帮扶职工在安全生产中遵章守纪、按章作业,做到“无三违、无事故”,有效提高了员工业务技能,促进了工区整体工作健康发展。

  为强化安全生产,提升职工业务技能,该矿综采二区结合实际创新实施“守、记、问、考、践”五步模块化积分教学培训法,对部分关键岗位职工进行重点培训,将培训任务量化成培训积分,与考核收入挂钩,深度激发职工“比学赶超”的积极性,打造了业务精湛、智能化操作水平高的职工队伍。(通讯员 陈园园)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