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财经 > 正文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到枣庄调研督导煤矿智能化建设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2024-03-08 10:28: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记者 杜伟)3月7日上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其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闵峰到枣矿集团滨湖煤矿调研督导煤矿智能化建设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枣庄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波,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执法五处处长郭守军,枣矿集团分管负责人、滨湖煤矿主要负责人陪同。

  检查组在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深入井下31610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现场查看了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运行情况,检查了煤矿井下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及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

  滨湖煤矿31610工作面是国内首个薄煤层(1.3m)超长(310m)智能化工作面,于2023年11月底实现面内无人化开采。地面建成操作岛监控中心,具有惯导自动找直、全覆盖视频监控、机器人巡视、操作岛远程调度控制等智能化功能,实现了地面操作岛对运输系统“一键‘启、停’”、对工作面设备远程规划自主截割。工作面采用高效重叠侧卸式机械结构,采煤机具有自主定位、姿态监测、远程控制、机载无线遥控、规划截割、支架自动跟机等功能,截割速度由原来的5m/min提升至8m/min,单架降移升速度由11s/架加速到7s/架,煤机自动化率达到95%,综合自动化率达到90%。通过智能化升级,生产班用人由“班组10人、面内3人”优化至“班组5人、面内无人”,真正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王其江对滨湖煤矿31610工作面智能化建设运行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枣矿集团滨湖煤矿以31610工作面为试点,对薄煤层智能化采煤机组进行升级换代,实现了采煤机规划截割、支架自动跟机、地面编辑等功能地面操作,进一步提升了矿井本质安全水平,为薄煤层开采提供了“滨湖方案”。

  王其江在督导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近期,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企业集团、煤矿要深深刻汲取省内外安全事故教训,认真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等法规制度,加强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严格依法办矿、依法管矿。切实抓好应急能力提升,加强应急预案的培训演练,落实好重点时期应急值守工作,全力维护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