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再完善 管理再加强 环境再提升---税郭镇路域环境整治在行动

2019-02-15 1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2月15日讯 税郭镇南临京杭运河,西临京福高速公路,东临京沪高速公路,206国道、枣临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的交通优势和石灰石、铁矿石、石英石、铝土、红土等资源优势为“工业强镇” 和“集群发展”战略提供了位置优势。近期以来,税郭镇严格按照市、区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组织实施路域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着力改善镇驻地生产生活条件,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为进一步加强镇驻地精细化管理,改善镇驻地形象,邀请了上海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镇域4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和2平方公里城市形象设计,努力构建“一轴、两心、三园、六区”、城镇发展总体框架和“三横四纵”道路网,围绕206国道一线穿面、辐射发展的理念划分政务、物流、商贸、居住、工业、休闲六大功能分区,全面提升道路、供电、供排水、供热、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六通一平”。日前,该镇正组织人员和机械对206国道两侧及镇驻地沿街商铺张贴的小广告和门头墙体广告进行清理整治,打造了良好的路域环境。 

  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对破损的路沿石,及时予以维修改善。目前正在重点修复和完善206国道两侧下水道排水、破损花坛,铺设面包砖2万平米,推进206国道三岔路口到界牌岭路段道路两侧10公里的下水道、排水管网的分布清淤、重新铺设,通过改造排水管、增设路面排水口等一系列措施,彻底改变该路段道路积水、泥沙横流的现象。同时加快主次干道交叉口的硬化,与主干道相连的生产道路实施硬化,并向生产道路延伸硬化。加大对辖区三叉路口、十字路口等重要节点交通设施的维护治理,对于破损的设施及时对接区交通等部门更换,完善护栏、路灯、交通标识等安全设施以及路名标志设施20余处,增设停车场地300个,确保道路沿线标志牌规范设置,道路上的各类标牌整洁无污染破损。 

  规范提高道路交通秩序合理划定客运站停车场点,统一划设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重点做好镇北路交通疏导,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禁止商户占用人行道经营,引导流动商贩入市经营,避免挤占人行道。联合交警部门做好二十六中学、税郭中心小学等学校周边上下学期间交通疏导,加大了辖区沿线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禁车辆乱停乱靠等不文明行为。活动开展以来,该镇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0人次,执法车辆3辆,机械车辆8台次,拆除广告标牌180块,清理乱挂横幅标语50条,对于低处的小广告组织城管、环卫人员进行清除覆盖,对于门头两侧及房屋楼顶的墙体贴字和广告牌,辅以机械手段予以拆除,大大提高了清理速度和效果,在镇北路路口、城镇主干道和乡村道路主要节点,树立了曝闪灯、标志牌等交通标识100余块,有效地规范了交通秩序。 

  加强道路周边环境治理。在路域环境整治卓现成效的基础上,税郭镇将道路保洁推向市场,委托专业保洁公司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划分责任路段,以“全时段保洁、全路段分工”为方向,用“立足业户,服务大众”的宗旨理念做好税郭镇的环卫保洁工作。为维护好路域环境整治成果,打造整洁宜居的镇容镇貌环境,税郭镇政府与保洁公司联合,在道路两侧新增垃圾桶60个,购进多功能洒水车1辆,垃圾清运车2辆,保洁工100余人,每天坚持道路保洁,不间断捡拾,保洁质量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税郭镇环卫所制定环境卫生考核细则,成立由环卫所工作人员组成的监督考核队伍,专车、专人的对税郭镇境内的容貌环境进行督查,对清理不及时、卫生质量差等问题做到发现一处,通报一处,处罚一处。通过严格的奖惩体系有效实施,促进了保洁公司管理的制度化、效率化,形成了管理员包村联动、保洁员具体负责的长效运营机制,切实提高了保洁团队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为维持好税郭镇良好的镇容、镇貌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清运、围挡、覆盖、绿化、喷水(洒水)等措施,对道路两侧存放的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堆场、料场等进行规范处置。道路路面实施全日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消除了垃圾“跑冒滴漏”现象。 

  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税郭镇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创造安全舒适的交通环境为目标,按照“建、养、管、护”的工作要求,精心部署,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实现了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扎实稳步推进。对镇驻地206国道路沿石边沿进行透(流)水处理。加快推进冯庄至桃园、沙沟至桃园、横山前至下道沟等“四好农村路”建设,构建绿色、畅通的“四横五纵”交通网。按照“有路必有树”的原则完善道路绿化,具备条件的道路两侧建设绿化带。同时,动员广大商户和企业对门前道路进行硬化,企业硬化从进厂门口延伸到厂内不得少于5米,并配套建设了进出厂区车辆冲洗池,加大对进出场车辆车轮的冲洗。 

  目前,该镇完成“户户通”道路建设15个村,其中主干道49160㎡,其它小巷61656㎡,沥青复铺23304㎡。工程总投资达2000余万元。年初投资300余万元,对镇北路、工业园路改造提升复铺沥青3.52万平方米。网化示范路硬化13公里,对道路两侧路肩进行高标准培护。今年来,税郭镇上桃园村已经完成户户通,共硬化面积7300余平方。组织道路养护员工对各村破损路肩进行集中修复,绿化投资14余万元,在沿线“四好公路”两旁上泥河村新建花坛3个栽植黄杨500株、在下泥河村、玉皇庙村、上义合等多个村庄栽植红叶石楠、竹柳、大叶女贞10000余棵。下一步税郭镇将对继续为农村道路安装路灯、监控等基础设施,实现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的目的。(通讯员 王瑞 郭丹)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