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治乱 补绿增绿——级索镇纵深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2019-03-19 2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3月19日讯 级索镇把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兴利除弊、革故鼎新、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克难攻坚、决战决战的勇气,坚持聚焦对标,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五治五化”行动,路域环境持续提档升级 

  一、镇村联动、同频共振,凝聚路域整治强大合力。一是党政主导、强力推进。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指挥,镇长任第一副指挥的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下设环境整治、造林绿化等专项工作组3个,先后召开不同层次的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13余次,形成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的格局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按照立足重要节点、贯穿沿路沿街、覆盖所有片区的原则,在完成济微路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级西路、320省道作为整治重点,明确了整任务、整治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做到了任务链条拉紧、整螺丝拧紧三是分级整治、多方联动严格落实辖区负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层层压实落实帮包领导及党总支、村级责任。同时全面推行机关干部联户制度,对拆违涉及的重点农户明确3名机关干部靠上帮包,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整治路域环境的强大合力。 

   二、舆论引导、全民参与,营造综合整治浓厚氛围。一是宣传引导全覆盖。采取开动宣传车、发放《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通告》《致村民一封信》等形式,多方位、无缝隙地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宣传,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动员社会各界助力。对涉及到的郝屯、前泉等重点村,专门寄送了《致在外知名人士的一封信》,并通过各村在外知名人士微信群,实时推送村庄规划设计、路域整治进展等情况,集聚正能量传递好声音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赢得了全社会的关注、支持三是新媒体加油鼓劲。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在党政办公网开设了环境综合整治专栏,并利用“幸福级索”“级索镇包村干部工作专用群”等微信平台,实时推送环境综合整治动态及重要信息,在全镇掀起了干群同心、社会参与、全民动手的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热潮 

  三、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纵深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突出“通透、整洁、舒适、文明”标准,发扬“钉钉子”精神,全面实施路域治污、治脏、治乱、治差、治丑和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五治五化”行动,努力补齐短板、扮靓级索。一是坚决治乱。针对沿路乱搭乱建问题,组建了联合执法队伍,集中开展拆违治乱攻坚行动,对320省道、济微路等沿线违规违章建设的棚厦及构筑物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取缔各类乱搭乱建达40余处。同时,清理取缔各类非法洗砂场10处、非法占地12宗。二是彻底治差。着眼提升路域整治水平,对沿线环境全面开展精准化提档升级,累计清理“三堆两垛”120余处,做到了每条街巷、每个绿化带、每一个角落全覆盖、无缝隙清理。三是全面植绿按照有路必有树的原则,全面实施补绿增绿工程,累计栽植绿化苗木6万株,高标准建成赵坡矿路、同济大街、书韵街等绿化精品示范路20公里,在同济大街、级西路建设景观节点6处,路域环境全面提升。 

  四、巩固成果、做好结合,全面提升路域环境整治水平。一是实施河湖村一体提升工程。以迎接枣庄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为契机,对沿河沿湖的郝屯、后泉等6个村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工程。新建硬化道路3公里,绘制宣传墙画1万平方米,疏通整修下水道5公里,完成了七星湖湿地路肩加宽培护及绿化补植,打造了级索版“清明上河图”。二是实施集体经济发展工程。突出级西路重点,发挥郝屯村紧邻七星湖湿地优势,成立村置业合作社启动了郝屯商贸街建设工程。采取拆除置换、入股分红方式,鼓励支持级西路沿街经营户及农户参与商贸街建设运营,着力拓宽村民及集体增收渠道。届时,郝屯将以“孝文化”为传递名片,以“拉魂腔”铭记乡愁,以“七星湖”涵养产业,建成路域整治、乡村振兴的样板。三是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以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为契入点,开展了环境整治、造林绿化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身体力行,积极争做路域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宣传者、维护者和监督者。同时,启动实施了文明家庭、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使维护路域环境成为了全民的一种行为自觉,有效巩固了整治成果。(孙建)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