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临城街道四措并举抓实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2019-04-15 22: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4月15日讯 今年以来,临城街道将村庄清洁行动春战役,作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主动作为,查找短板,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农村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居行环境得到了有力提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任务。成立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4个村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村庄清洁行动春战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工作指导调度和督导考核。制订下发了《关于村庄清洁行动春战役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多次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专题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4个村开展督导调研,指出问题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切实将工作压力传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做实“硬件”。投入650余万元,完成村内硬化9万多平方米,砌垒村内主要道路两侧花边围挡1600余米,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拆除违章建设8处、1000余平方,清理清运建筑及生活垃圾1.8万方;粉刷村内墙体4.7万平方米并完成主次干道沿线立面彩色墙体喷绘1000余平方;新增村内绿化1.2万平方米,其中新栽植白蜡、紫叶李等高档绿化苗木4000余株。投资100余万元,实施蟠龙河回灌河(张桥段)1300余米综合治理工程,清淤5万立方,砌垒齿墙、防浪墙各2400米,生态护坡4800平方米,拓宽改造过路桥2座,新建河南景观道及河北交通道2400余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5000余棵。 

  三是强化日常保洁,做“细节”。按照“路畅、河清、巷通透”的标准,组织村级保洁员累计清理村内杂草、杂物等30余车,打捞河面漂浮物10车;同时,坚持村庄清洁行动依靠群众,积极动员群众清理各自庭院、房前屋后“三堆两垛”进行规整,做到有序存放。坚持全面清脏与长效保洁相结合,按照“垃圾不落地”要求,组织村级保洁员对村内开展动态巡查,做到生活垃圾随见随清、日产日清,真正做到村庄日常保洁专业人员负责,有效防止了“今日清,明日脏、后天回到从前”的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情况出现。 

  四是强化考核奖惩,力促“落实”。一方面,强化村级保洁队伍管理,定期不定期对村庄、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部位环卫保洁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严格兑现奖惩。另一方面,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村庄清洁行动春战役纳入村居级动态考核内容,考核成绩与村级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切实将工作压力传导到位,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殷宪昊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