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水系 润泽一方民生——枣庄市薛城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攻坚侧记

2020-08-05 18: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漫步在夏日的大沙河畔,脚下芳草青青、花海,眼前村庄整洁、田野无边村民、游客置身其中,或劳作、或赏景、或垂钓、或小憩,恰似一幅精心绘就的美丽乡村画卷。波光粼粼的河水流淌到哪,幸福的生活就到了哪,这满载希望的河流美了村庄、富了农民,是薛城区打造城乡秀美水系的鲜活样本。 

  “农为民之本,水为农之脉近年来,薛城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供水、治水、兴水三大水利主题,做好生态、民生、经济结合文章,聚焦项目建设,细化责任分工,挂图作战、攻坚克难,全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成效显现,走出了一条人水和谐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   

  解水之困 把牢城乡供水品质关 

  洪源地表水厂主管网项目建设现场,挖机轰鸣作响,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们紧锣密鼓地赶工期、抢进度,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该项目长达30公里,其主体工程洪源地表水厂已于去年完工,被列入2020年薛城区20件惠民实事之一,是薛城区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薛城区编制城乡供水一体化专项规划,计划依托金河水源地、洪源地表水厂以及新规划的以庄里水库为水源的地表水厂,打造“三纵三横”供水管网体系,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规划解决无供水设施村通水问题和老旧管网老化问题持续加强水质监测,农村饮水水质达标率近3年均稳定在95%以上。同时,全面开展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见底清零”行动,上半年动态清零220余户,全区贫困户吃水均符合饮水安全评价标准。 

  保障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供水量,薛城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对不符合规定或水资源配置规划的涉水项目坚决予以否决,全区用水总量、单位GDP耗水量均控制指标范围内紧抓南四湖地表水用水指标再分配的契机精心筹备、主动对上争取1000余万方用水指标,近期已获得淮委批复 

  除水之弊 拉紧区域水系安全弦 

  大沙河上游段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扩挖疏浚河道2.5公里,铺设防汛道路3.5公里;大沙河店子闸除险加固项目进入绿化扫尾阶段;湖东滞洪区项目总体形象进度85%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起步区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山家林橡胶坝、匡山头节制闸总体形象进度70%......   

  在一张张工程进度表的背后是薛城区为维护水系安全、提升水旱防灾能力做出的大量工作。在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的同时,切实落实好在建水利工程弃土清运、施工现场导流沟等排水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提前谋划部署,对辖区内的水库、河道堤防等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隐患台帐,及时整改到位;发挥监测预警平台视频会商系统作用,为水系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为打破主要河道季节性断流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瓶颈薛城区编制申报薛城区河湖水系连通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和省级专项债项目审查。通过提取微山湖水,经骨干河道、沟渠自流至库塘打造城乡河库相联的水循环体系目前,一站、二线工程已全面启动 

  兴水之利 唱响绿色发展交响曲 

  坐落于周营镇的白楼湾运河支队主题公园,是一个集休闲度假、红色教育、生态农业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大沙河穿流而过,为这里增添了优美静谧的自然湿地风光。亲水长廊、金色沙滩、游船码头......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当地的餐饮、采摘、民宿等旅游经济迅速发展。 

  有了水,农业发展便有了生命力。大沙河治理后,大幅度提升的水质和蓄水量让河流沿岸的农业受惠,“周营牌”土豆、沙河涯青萝卜、秋延迟辣椒等特色农产品美名在外,官杨庄核桃、牛山黄桃、石门葡萄等林果基地规模已成,农业向生态化、产业化、品牌化进发。盈亮农业生态观光园的扶贫大棚内,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我们棚里的菜用的有机肥,也没打过农药,卖的特别好!”谈到自家承包的大棚,李大娘满脸自豪。 

  如今,北部龙河综合整治项目工程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历年治理的基础上,疏浚河道、筑堤建坝、生态养成,精心打造陶源坞·蟠龙画卷、九龙泉·归园田居三湾里·薛河古韵美丽乡村示范区,人水相亲、农旅融合的生态水利发展模式初步形成,这条哺育了薛城万亩良田的母亲河,正在经历着脱胎换骨的蜕变(通讯员 武晨 李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