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法制专题 > 市区动态 > 市直创建 > 正文

山东省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巡回宣讲活动枣庄宣讲会举办

2020-08-31 12: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6日,山东省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巡回宣讲活动枣庄宣讲会在市政大厦二楼报告厅举办。

  鲁网8月31日讯(记者 张程)8月26日,山东省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巡回宣讲活动枣庄宣讲会在市政大厦二楼报告厅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姚坤参加宣讲会并致辞,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相关处室、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枣庄海关相关负责人,各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代表,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及枣庄市120家外向型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宣讲会。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孟雯主持宣讲会。

  姚坤指出,商标国际注册是企业产品出口的通行证,也是企业商标海外保护的基础。多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大力加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工作,我国商标品牌国际化进程加速。近五年来,中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年均突破3000件,跻身马德里联盟前列,马德里体系为促进中国品牌国际化发挥了更广泛的积极作用,国内企业商标国际注册和海外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姚坤指出,2016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不断简化商标申请手续,推进商标便利化实施进程,简化部分商标的申请程序,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审查周期,开通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网上申请等,不断提质增效,目前,我国商标审查周期缩短至4.5个月。姚坤强调,推进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是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统一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切实倾听广大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海关、企业等具体参与者的迫切需要,进一步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和“走出去”的具体需求,进而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大力做好企业国际商标品牌保护和运用相关服务,为我国企业依托知识产权“走出去”创造良好的营商氛围,为知识产权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宣讲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国际注册三处处长张宇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的历史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对于全球企业经营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从扩充工作语言、维持收费标准、提升翻译水平、降低申请成本、简化办事流程等方面介绍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在促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相关成效。随后,方宇知识产权集团知识产权律师张文、陈玉凤围绕企业品牌建设与保护、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布局、自主品牌国际化以及企业如何进行马德里国际注册、如何加强商标品牌保护与运用等理论和实务知识进行了具体讲解,并通过实际案例分析让参会人员更加明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海外布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此次宣讲会活动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枣庄海关承办,山东方宇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协办,是山东省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巡回宣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于今年7月开始启动全省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巡回宣讲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及山东省政府实施知识产权“春笋行动”工作相关部署,推进全省各地市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与保护,提升知识产权精准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外向型企业经营发展,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为企业依托知识产权“走出去”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