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村居动态 > 正文

探访魅力东王,解构发展奥妙

2019-07-29 09: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2019年的7月23日,来自烟台的六马仰秣实践小分队来到了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东王庄村,在这里,他们要实地参观,走访群众,继续探索乡村振兴的秘密法门。

  鲁网枣庄7月29日讯 2019年的723日,来自烟台的六马仰秣实践小分队来到了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东王庄村,在这里,他们要实地参观,走访群众,继续探索乡村振兴的秘密法门。东王庄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模范典型,六马仰秣实践队此行重点便是要调研美丽乡村与文明乡村是如何成功建设的。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六马仰秣实践队首先参观了东王庄村的风貌,东王庄村的民居建筑都被设计成了古色古香的建筑样式,远远望去好像一座古镇不知从哪年穿越而来,房前屋后绿树掩映,路旁的花池里栽有各式花卉,显得十分葱茏美丽。街道打扫得十分干净整洁,村庄中弥漫着宁静安详的格调,仿佛一座世外桃源。村中的池塘也被设计的十分漂亮,水面上都修了亭台楼阁,弯弯曲曲的栈桥直通岸边,池塘的岸边都加上了堤坝栏杆,又栽植了垂柳,许多老人小孩都在此玩耍,下棋的下棋,聊天的聊天,嬉戏的嬉戏,真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在村中竟然还安放了共享单车,队员们几天来走访数个村庄,首次看见乡村中出现共享单车的,队员们不禁佩服起村委干部们紧跟时代潮流的思想来。村干部跟我们一一介绍了东王庄村的建筑格局,总体是采用复古风的建筑样式,每一条街都栽种不同的树木植被,打造不同的风格,如石榴街,杨柳街等等,设计各具特色,与众不同。     

  接下来,队员们参观了东王庄村博物馆,这个小小的博物馆里珍藏了许多旧时代的物品,如东方牌照相机,煤油灯,马灯,还有陈旧的织布机,犁等,甚至还有一台只在谍战片里见过的留声机,以及过去人穿的旗袍,首饰等,还有一些老照片,旧报纸,以及对东王庄村出现的历史名人的介绍等等,这些沉淀着岁月沧桑的物件静静的躺在玻璃柜里,无声的讲述着东王庄村那不为人知的历史,传承着这个古老村庄悠久的文化。   

    

  结束了对东王庄村的参观,队员们来到了东王庄村社区服务中心,在这里,我们和东王庄村村会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谈。村会计向我们介绍,东王庄村近几年重点建设美丽乡村,经过连续几年不断的努力,原本破旧的村庄已经被打造成风景秀丽的畅快宜居,不仅使本村居民生活舒适,而且吸引了许多城里人来度假,这也为东王庄增加了不少经济收入,带动了多项相关产业如房屋租赁,餐饮业等产业的发展,现如今村中已经开起了农家乐,生意火爆,不但增加了收入,还促进了东王庄村的对外宣传,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和表扬。 

  据村会计介绍,东王庄村文明乡村的建设也是很成功的。村中时常推举孝老爱亲模范,文明村民模范,忠厚之家等道德模范典型,对于德行突出众口称赞的模范,村中还会为他们挂匾予以表彰,以榜样的力量传播正能量,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修养,促进文明乡村的建设。 

  在经济方面,村会计介绍,村中现在正在发展土地流转,建设了多个土地股份合作社,这项举措可以有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解放农村劳动力,不但可以弥补因为青壮年外出,村中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还可以腾出余力发展其他的产业,提升村民的收入,促进东王庄村的经济发展。另外,东王庄村的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这也是促进东王庄村经济发展的一个大好机会。 

  提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村会计也提到了他的忧虑,东王庄村也面临许多乡村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共同问题,就是后备人才力量不足,青壮年大多外出工作,不愿意再回到乡村,乡村建设面临青年人才不足的问题。村会计不禁开玩笑到,现在培养大学生,都是给城市培养的。上级领导和村委都十分重视这个问题,正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如提升村干部待遇等等,鼓励青年人才回流。村会计总结道,要想真正留住青年人才,归根结底还是要促进村庄自身的发展,只有基础设施不断的完善,环境不断的优化,才能有条件吸引青年人才回归,促进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结束了东王庄村的参观采访,队员们受益匪浅,东王庄村在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村等方面突破了传统框架,打造了全新的模式,促进了经济与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种全新的振兴模式,值得借鉴。(通讯员 朱凤晓)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
./W0201907293583472612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