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村居动态 > 正文

推动农业现代化 西王庄镇不辍前行

2019-08-01 16: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夏季时节,垂柳摇曳,法桐挺立,木槿绽放,漫步西王庄镇农业园区里,蝉儿鸣叫,满目葱荣,桃儿、花卉、苗木、葡萄各色农业园“百花齐放”,各家农业龙头“各领风骚”,一副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新画卷目不暇接。

  鲁网枣庄8月1日讯 夏季时节,垂柳摇曳,法桐挺立,木槿绽放,漫步西王庄镇农业园区里,蝉儿鸣叫,满目葱荣,桃儿、花卉、苗木、葡萄各色农业园百花齐放,各家农业龙头各领风骚,一副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新画卷目不暇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西王庄镇这个农业大镇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该镇紧紧抓住“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机遇,铺下身子致力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执着如一、深耕不辍,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西王庄镇紧扣资源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充分释放农村各要素和活力,以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为工作思路,实现了发展的新突破。 

  为农服务中心推动农业生产机械化 

  如今行走在西王庄镇这块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 的传统农民形象和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劳动光景已渐行渐远渐无影,取而代之的是农业生产机械化。该镇整合优势资源,成立农机合作社3家。富源农机合作社拥有大型动力机械40余台,配套农机具50余台。价值80多万的进口道依茨-法尔210匹马力四驱拖拉机1辆,进口德国雷肯卡拉特9型联合整地机1台,雷肯优威尔8系液压防过载5铧犁1台,大华宝来指夹式免耕精量施肥播种机2台,中联重科DF150大型粮食烘干设备2组,高地隙大型植保机械3台,植保无人机2台。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农机合作社,今年6月又成立了全市首家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对付刘耀、东王庄、高庄等10几个村的1万余亩土地提供全程托管,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只需要掏钱买单。另外,该合作社还中标了安徽阜阳等的值保项目10万余亩。 

  “公司+合作社+农户”促进农业种植公司化 

  近年来,西王庄镇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撬动起了现代农业的大发展,促进了农业种植公司化。走进枣庄旺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5000平方米的智能联栋温室,智能喷灌来回穿梭、株株基质种苗焕发勃勃生机。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各家各户的简易蔬菜棚,种植结构单干、产量低不说,而且菜农的收入也不稳定。2011年,该镇在兴亮合作社的基础上,引进旺达公司,探索“公司+合作社+家户”的种植模式,为村民提供优质种苗,拓宽增收渠道。目前,该公司已建成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40余座,实现了生产设施工厂化,生产环境清洁化,产出商品高档化。引进智能机械手臂,提升育苗能力,形成年生产供应基质穴盘种苗1300余万株。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国家级首批示范合作社等荣誉称号。2018年建起了全市首家耕读文化展览馆,11月在青岛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多渠道就业推进农民生活市民化 

  时下正值孩子暑假,在西王庄镇西街村一个30平方米的房间内,空调吹出的阵阵凉风让里面的二十几个孩子安心地写着作业。这是枣庄超越针织制衣有限公司为了解决了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破解了家长监管难题,创建的全市第一家企业“四点半”学校。像这种办起幼儿园、食堂的企业在西王庄镇已经达到5家。这也让那些从农业生产劳动中富余的劳动力有了稳定就业,能安居、能致富。另外,该镇还紧紧围绕“服务东部城区”的总体定位,开展建筑、装修、运输、餐饮等各类实用人才培训,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为城服务 靠城致富”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该镇已发展各类服务队20余家,其中黄楼村的不空鼓、不脱落,黄楼贴砖没得说的贴瓷砖技艺在整个枣庄地区打出了知名度。 

  镇域环境整治助推农村环境公园化 

  店外经营和街角垃圾没了,道路变得宽阔干净又平整,就连公厕也越来越高大上……”近日,谈及镇域环境的变化,在该镇付湾经商的贺女士赞不绝口。 

  近年来起,该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的要求,迅速行动,全面推进,持续用力,掀起了镇域环境整治的热潮,镇容镇貌得到彻底改善,一幅暖色调、大绿量、精细化、舒适度,玲珑剔透、秀美宜居特色小镇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该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镇域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突出镇驻地、光明东路余粮店段、206国道等三个重点,打造三个集中连片优美示范片区。在2018年完成美丽乡村6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的基础上,今年又确定了21个村,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郭里集支流先后拆除沿河各类养殖场72家,封堵排污口16处,累计清淤15.6公里,贯通绿道5公里,栽植苗木5万余株,形成桃红柳绿、垂钓休闲的风景线。投资960万元,实施付湾湿地健身广场二期,现已全面施工,计划建成驻地地标式景点。付湾农民公寓、汇泉小区、东王庄社区入驻群众800余户,郭里集小镇、老职工宿舍等住宅小区即将开工建设,全镇已建成各类文体广场50余处,组建广场舞队伍32支,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通讯员 杨维 宋成友 孙媛媛 李磊 袁圣希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
./W020190801606687449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