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村居带头人 > 正文

甘为乡邻洒热血---记底阁镇西南晁村党支部书记晁中正

2015-04-21 16: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他不是国家干部,但是自从担任支部书记26年来,每天上午8点半,他都会像国家干部一样,准时走进村部,坐班处理公务,无论节日如否,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鲁网枣庄4月21日讯(记者 张志民 通讯员 杨娜)在峄城区底阁镇,有这样一位村党支部书记,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在村任职以来,他26年如一日,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甘为乡邻洒热血,积极探索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路子,带领农民发家致富。 

  他不是国家干部,但是自从担任支部书记26年来,每天上午8点半,他都会像国家干部一样,准时走进村部,坐班处理公务,无论节日如否,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就连大年初一,他也照来不误,怕老百姓有事,269500多天,一般人做不到,可是他做到了,因为他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村子虽说不怎么富裕,可是,每年也有十几万元的收入, 26年来,经过他手的资金不下三、四百万元,他就是不湿鞋,纪委没有查过,检察院没有叫过,法院没有传过,有人说是个奇迹,可是了解他的人却说,因为他的党性太强,亲自请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族长们组成的民主理财小组替他把好了病从口入关。他就是市级文明生态村——峄城区底阁镇西南晁村党支部书记晁中正。 

  西南晁村位于底阁镇东南部,现有住户258户,人口1092人,党员16人,耕地面积1010亩。近年来,为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晁中正带领村民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发展鱼塘养殖、石膏板条加工等特色产业,实现了该村经济的全面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增收。 

  该村是枣庄市的文明生态村。走进西南晁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子,用洁白的涂料粉刷一新,平坦的水泥路面四通八达,路两旁的绿化苗木郁郁葱葱,美丽整洁的农家小院,漂亮的路灯,沿路盛开的油菜花……说起这,老百姓都对他们村的当家人——支部书记晁中正赞不绝口。 

  今年59岁的晁中正,198810月入党。退伍后,从19893月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经整整26年了,26年里付出的艰辛和泪水,只有他一人知道。 

  为官不为民,这样的官不是好官。这是晁中正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当支部书记,是人民信任我,我会尽最大努力让俺村的百姓过上好日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底阁镇南部石膏资源丰富,矿区较多,多年的开采,造成大面积土地塌陷,西南晁村塌陷耕地1000余亩,一到汛期,排水困难,庄稼受淹,农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损失。晁中正多次深入塌陷户,倾听他们的意见,并把他们的呼声以书面的形式上报到镇政府。1993年,晁中正带领群众大兴水利工程,因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他便骑上自行车,从早到晚,走矿串户,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终于筹集到20余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在第五石膏矿受淹严重地区修建了两座提水站,挖水渠5000余米。从那以后,西南晁村的耕地达到了旱能浇、涝能排的效果,该村再也没有因排水困难造成粮食减产损失。 

  耕地受淹解决了,他又开始担心起村庄的排水问题。随即,他又深入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整理意见20余条,在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一致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改貌工程。在旧房改造中,晁中正每天都跟随拆房组人员一起,现场解答农户的疑问,做他们的思想工作。1994年,西南晁村在全镇率先完成了乡村改貌工程,农民的生活条件大幅提高。 

  2004年,枣庄市号召村级争创文明生态村,晁中正听说后,主动找到镇党委说:让我们试一试吧,成功了再让其他的兄弟村庄创,不成功,就算我们做个试验。说干就干,因为没有先前的经验可学,一切都是摸索,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白天带领大伙一快干,晚上挑灯夜战,和村两委一起商量创建方案,没有创建资金他个人带头捐款,先后筹集资金50余万元,硬化了村内四纵五横的水泥路,面积达到7600平方米;建设了村内下水管道和排水设施1200米;安装路灯68盏,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400余棵;修建娱乐广场一处,配备了健身体育器材12套;安装有线电视200余户;90%以上的户吃上了自来水……当年底顺利通过市级验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生态村光荣称号。西南晁村的成功经验,被镇里推广,以该村为模式,全镇先后有多个村参与文明生态村的争创,并创建成功。 

  长期石膏开采造成耕地塌陷,影响了群众增收致富。晁中正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创新思路,变劣势为优势,大力引导群众在塌陷地上开挖鱼塘,搞淡水养殖。改造后的塌陷地通过走上经下渔的路子,每亩水面纯收入在3000元以上,复垦土地种植桑园、优质葡萄、油桃、凯特杏等经济作物,亩效益在2000元以上。 

  他还借助石膏粉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引导扶持群众从事石膏板条加工,所产的装饰石膏板条进入上海、苏州等南方市场,效益可观。目前,全村已经发展板条加工户20多户,每户年平均收入4万余元。西南晁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推动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充实的物质基础。 

  26年来,晁中正把村民的所想所需放在第一位,先后修建了两座小型提水站,改造线路9000多米,为村里的鱼塘架设线路5000多米,新配备了3台变压器,整修生产路3000多米,为农业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有付出才有回报,有耕耘才有收获。现在的西南晁村,在晁中正书记的带领下,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已连续多年无刑事案件、无上访事件发生,该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评为市区镇级先进单位。晁中正书记也先后被市、区授予先进基层党支部书记、市委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常慧
分享到:
./W020150422342853690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