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村居带头人 > 正文

扎根基层甘作奉献 情系村民倾心帮扶——陶庄镇吴村第一书记刘广新驻村帮扶侧记

2017-06-09 16: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日,陶庄镇吴村村民代表把一面绣“秉一身正气怀两袖清风”的锦旗送到薛城区市场监管局,这是对下派第一书记刘广新的驻村工作肯定,更有村民的感激之情。

    鲁网枣庄6月9日讯 62,陶庄镇吴村村民代表把一面绣“秉一身正气怀两袖清风”的锦旗送到薛城区市场监管局,这是对下派第一书记刘广新的驻村工作肯定,更有村民的感激之情。刘广新任该镇吴村的第一书记4年以来,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保持农村基层党员的先进性为重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扎根在基层,抓党建、促扶贫;呕心沥血,真心实意地为村民办好事、做实事,使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让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刚来任职时,吴村没有党支部书记,由村主任主持全面工作。刘广新就从党员抓起,多次召开党员大会,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吴村党支部建设规章制度,兴建村民议事厅,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村民理财监事会,计划生育理事会和红白理事会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事务管理,增强村干部规矩意识。同时,把搞好调研活动作为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通过入户走访,与村民面对面交谈,了解村民所思所盼,并与村委成员共同研究经村民代表讨论通过并从实际出发,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立足当前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为吴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俯首倾听真心帮扶 

  无论田间地头,还是村民家中,都能看到刘广新的身影,与村民足膝谈心,面对面交流,了解村民家庭成员、生产生活、经济收入等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民情记录,定期到反映问题的村民家中回访,做群众的贴心人,并互换联系方式,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如今吴村40岁以上的村民刘广新都能说出他们家的基本情况。针对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新村路难走、电压低等问题,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给村民一个满意答复。组织协调薛城区宏伟玻璃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亩搞种植、养植,为村民不断增加收入。还充分发挥红盾助学基金会的作用,争取红盾助学基金”10000元支助两名大学生园大学梦。吴村共有7户贫困户,按区委要求积极向薛城市场监管局领导汇报,积极配合科级干部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逐户制定切实可行帮扶方案,建立一户一档,措施到户到人,在资金特别困难的情况下抽出一部分资金进行扶持,还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购置棉衣、棉被、食用油、面粉、大米等物品对7户贫困户逐一进行慰问,争取资金2万元对2户贫困户房屋进行改造,兴建8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平房;积极联系协调盛农合作社让7户贫困户吸收为入股社员并得到分红,解决了他们生活困难实际难题。目前已有6户贫困户步入脱贫的行列。 

  解难排忧倾心为民 

  当了解到吃水是村民多年来的心愿,也是几届村两委干部的心病。刘广新便征求党员的意见,在获取大多数村民的支持的情况下,拟定工作方案,带领村两委成员走访驻村企业并获取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多方面努力和协调有关部门,多方自行筹措资金,于201354日,对吴村新村实施自来水改造安装工程,工程总造价20万元, 共挖自来水管道800平方米铺设自来水管道1400米,挖下水管道600米,铺设下水道盖板600米。第二阶段在10月中旬对老村实施自来水工程建设开挖管道6800平方米,铺设自来水管道9360米,在施工中第一书记刘广新身先士卒,对每个部位、每个环节都要认真检查,认真去做。有的村干部说:刘书记你不要亲自干了,有我们干都行了,你年龄这么大,你歇一歇。他便回答说;整个村安装自来水工程事关民生。一点都不能马虎,在质量问题上决不能让群众戳脊梁骨。在11月中旬圆满完成自来水安装工程,使吴村300余户村民吃上安全、放心、卫生自来水,彻底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为了搞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刘广新采取单位拿一点、企业帮助点、村民出一点的方法,4年来共投资30余万元对新村、老村和新村实施户户通工程,目前已全村完成户户通道路硬化9600平方米48公里。投资3万元种植各种树木6000株,投资2万元实施彩虹工程增设变压器一台,铺设线路1000余米,竖立电线杆20个,安装路灯38盏,解决村民用电不足和照明的问题,完成电网改造工作。投资1万元兴建一处200平方米的健身园并安装器材一套,健身园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热闹场所。充实农民书屋,购置书橱4户,麻将桌椅一套,扑克、乒乓球案等器材,购置法律、法规、科技书籍200余册。(万照广 甄再斌)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