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焦点新闻 > 焦点头条 > 正文

底阁镇西南晁村:因地制宜走上致富路

2015-04-21 17: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西南晁村地处石膏矿区,长期石膏开采造成全村近一半的耕地塌陷,影响了群众增收致富。如何让劣势变为优势,让塌陷坑成为聚宝盆,村“两委”经过了多次认真讨论。村领导带领村民代表到外地取经,针对塌陷深浅不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

  鲁网枣庄4月21日讯(记者 张志民 见习记者 甄超群 通讯员 杨娜)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用洁白的涂料粉刷一新,平坦的水泥路面四通八达,路两旁的绿化苗木郁郁葱葱,美丽整洁的农家小院,漂亮的路灯,沿路盛开的油菜花……近日,记者走进峄城区底阁镇西南晁村,耳闻目睹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村党支部书记晁中正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坐落在底阁镇东南部的西南晁村,现有住户258户,人口1092人,党员16人,耕地面积1010亩,为市级文明生态村。这里曾经拥有丰富的石膏资源,但多年的地下开采造成了大面积农田的塌陷,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为解决这一矛盾,该村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从调整农业结构入手,积极发展鱼塘养殖、石膏板条加工等特色产业,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农业结构调整,为当地农民致富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重点发展鱼塘养殖业

  西南晁村地处石膏矿区,长期石膏开采造成全村近一半的耕地塌陷,影响了群众增收致富。如何让劣势变为优势,让塌陷坑成为聚宝盆,村“两委”经过了多次认真讨论。村领导带领村民代表到外地取经,针对塌陷深浅不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浅的地方进行土地复垦,用来养鸡鸭,深处则开挖鱼塘,搞淡水养殖。改造后的塌陷地通过走“上经下渔”的路子,每亩水面纯收入在3000元以上,复垦土地种植桑园、优质葡萄、油桃、凯特杏等经济作物,亩效益在2000元以上。

  记者在西南晁村见到了鱼塘承包者王女士,她正忙着用投料机给鱼喂食,听说要采访,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家现在主要养些白鲢和花鲢,村里给了我们大力扶持,每年都请技术人员来给我们培训,现在我家鱼塘的年产量能有3万斤,每年的收入能达到4万元!”目前全村已有50多户农民从事鱼塘养殖,仅此一项,户均增收1万余元。村民手里有了钱,纷纷盖起了小楼房,还有的在镇上买了房子,村民购买的汽车数量每年都在增加。

  大力发展石膏板条加工

  在抓好水产养殖的同时,西南晁村还鼓励村民创业。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村书记晁中正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借助当地的石膏资源和靠近矿区的优势,积极探讨发展石膏深加工业,先后办起了特种石膏粉加工厂、石膏线条等村办企业,重点引导扶持群众从事石膏板条加工,所产的装饰石膏板条进入上海、苏州等南方市场,还有的出口到韩国,做起了外贸生意,效益可观。截止到目前,全村发展板条加工户20多户,每户年平均收入4万余元。西南晁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推动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充实的物质基础。

  着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发展繁荣农村文化事业,是实现小康目标,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西南晁村从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基本设施、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内容和基本活动方式建设入手,采取有力措施,改变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状况,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用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促进农民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该村先后投资10余万元建设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建立了文化宣传栏,在村干部中开展“理论之星”读书活动,在农民群众中开展“传承道德规范七信条宣传”、“善行义举四德榜公示”等活动,使该村风气明显好转,助学、助残、助老、助贫蔚然成风。村里还安置了乒乓球台、健身器材,实现了户户通有线电视,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正在小广场健身的村民付大爷告诉记者,现在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村里更加注重环保,每天早晚两次都有环卫工人打扫街道,大家也更加注意爱护环境,村里道路再也不是以前的脏乱差形象,都变成了整洁的大路啦!

  全力改造村级基础生产设施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农村村容村貌的改变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晁中正担任西南晁村书记26年来,目睹了农村基础条件落后造成的生活不便、增收困难,所以一直致力于改善村里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把村民的所想所需放在第一位,积极改善村生产条件,修建了两座小型提水站,改造线路9000多米,为村里的鱼塘架设线路5000多米,新配备了3台变压器,整修生产路3000多米,为农业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们村的路都硬化的很好,老百姓出行更方便了;通了自来水,喝水不用压水井了,喝水也安全了;村支部还注重提高村民素质,建起村规民约,禁止乱倒垃圾、不让鸡鸭散养乱跑,老百姓上班的上班做生意的做生意也都富了起来,大家伙的日子是过得越来越好了,晁书记给大家做的这些事,我们都很感激,都记在心里了”,正在树荫下逗小孙子的李大爷对记者如是说。

  村支部书记晁中正(右一)和村“两委”成员研究新的发展规划

  事业凝聚人心,实干成就梦想。现在的西南晁村,在晁中正书记的带领下,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已连续多年无刑事案件、无上访事件发生,西南晁村被评为枣庄市的文明生态村,该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评为市区镇级先进单位。书记晁中正也先后被市、区授予先进基层党支部书记、市委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常慧
分享到:
./W0201504235585902465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