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焦点新闻 > 焦点头条 > 正文

魅力生态文化村——西岗镇北曹居

2015-06-07 15: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曹居从“路面硬化、居域绿化、环境美化”着手,按照乔灌草相结合、绿化与美化相结合的原则,对居域进行大面积、深层次绿化,因地制宜栽植绿化苗木,村居绿化率达到44%以上,荣获第一批枣庄市级文明生态村的称号。

西岗镇北曹居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忠

  鲁网枣庄6月7日讯(记者 杜伟 常慧 见习记者 甄超群)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北曹居地处鲁南平原,自然风光优美,生态保护完整。全村共154户人家,520口人。该村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村民富裕、民风纯朴、群众文化生活丰富、生态产业蒸蒸日上,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形成了经济、社会、环境健康协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忠的带领下,北曹居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牢固树立“生态就是资源、文化就是动力”的理念,积极开展全居绿化工作,把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相结合,通过宣传引导、财政扶持、效益驱动、示范带动,推动了全居生态文化的同步协调发展。 

  绿色北曹:村居绿化率达到44%以上 

  北曹居从“路面硬化、居域绿化、环境美化”着手,按照乔灌草相结合、绿化与美化相结合的原则,对居域进行大面积、深层次绿化,因地制宜栽植绿化苗木,村居绿化率达到44%以上,荣获第一批枣庄市级文明生态村的称号。村书记王玉忠向记者介绍说,结合村居实际,北曹居积极开展全居的绿化建设工作,累计栽植银杏、广玉兰、法桐、百日红等名贵苗木10万余棵,绿化草皮1万多平方米,建成绿化示范道路8条,绿化湿地公园1个,荣获首批山东省级绿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同时,对全村农田、林业生态资源布局合理规划,居域森林面积达到346亩,初步建成以生态、特色农业为核心的,集自然保护、生态景观、生态居住、环境保护处理等为一体的新农村,呈现出“居在林中、路在树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图画。 

  魅力北曹: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北曹居先后投资300余万元,硬化了居内6纵2横8条道路;新砌下水道3800余米;统一粉刷墙壁;安装太阳能路灯35盏;新建了水塔;居内实现了水、电、路、有线电视、宽带网“五通”。广泛推广应用太阳能、天然气、沼气池。自城乡环卫一体化以来,村里选聘保洁员全天候进行保洁,固体垃圾实现集中化处理。在污水治理方面,北曹居结合镇污水管网工程的建设,配套实施了覆盖整个居域和乡村游景区的污水管网收集系统,居域的污水实现集中处理。 

  幸福北曹:居民满意的幸福村 

  北曹居高度重视文化阵地建设,近年来,为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村居规划建设了图书室、阅览室、宣传阅报栏、文化艺术墙、健身广场等活动场所设施,农民休闲游玩有了更多的去处。居民对居住环境、民主管理、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北曹居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处处彰显稳定和谐,是全市乃至全省社会治安的先进居、示范居。村里一位徐阿姨热情地跟记者攀谈:“我们村房屋都是统一规划建设的,街道干净,每家门前都栽种花草,让人看着就喜欢,空闲的时候我们就去健身广场锻炼,日子别提多舒心啦!让我去城里住我都不去,我们村现在的环境那么好,住着比城里还舒服!” 

  目前,北曹居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文化氛围不断增强。2013年,全村实现人均纯收入33433元, 连续5年被评为枣庄市经济百强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小城镇规范建设示范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山东省四德工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常慧
分享到:
./W0201506094670034299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