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焦点新闻 > 焦点头条 > 正文

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乡村游好去处

2019-06-29 15: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4日,在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市中区的刘先生在村中转了一圈后,对该村的建设大加赞赏。

   鲁网枣庄6月29日讯 “从网上看到的程庄村的信息,慕名来到后没想到这么美,特别是这里的胜利渠精神和知青文化,真是令我这个90后开了眼界。”6月24日,在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市中区的刘先生在村中转了一圈后,对该村的建设大加赞赏。

  程庄村位于古邵镇东南部,毗邻台儿庄区,现有246户1080人。枣庄人民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战天斗地,改造自然;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创建出来的著名的胜利渠从村头流过,当年胜利渠工程指挥部就设在村里。但是多年来,胜利渠北岸被数家养殖场无序占用,污水横流、垃圾满地,胜利渠变成了臭水沟、垃圾池。程庄村两委借助“清河行动”和公共资源共享行动,拆除胜利渠沿岸违建养殖厂15家3000余平方、户外旱厕16处,砌块场1处、轧面房1处、彩钢棚2处,同时清淤净化,疏浚渠道,整理出渠滩地土地28亩,使渠水变清,生态环境逐渐好转。

  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程庄村借势清理村内三堆两垛、乱搭乱建,深入推进五化七改,累计投资300余万元,新修村内道路9000余平方、绿化5000余平方、立面改造6000余平方,绘制文化墙2800余平方,旱厕改造310余户,栽植黑松、国槐、榆树、榉树、广玉兰、柳树等各类树种200余棵,完善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发展文化旅游,程庄村整理挖掘胜利渠精神和知青文化,抢救性保护古槐、梧桐树、老井,挖掘出知青让杠、古树传程、碑桥颂贤、稻改论嫁、创渠精神等历史文化,在新整理出的渠滩地上建设了胜利渠精神记忆馆、知青食堂、知青宿舍,打造了程庄八景。计划在村南新清理出的16亩的集体用地上,发展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草莓、火龙果等时令水果,建设亲子采摘园。

  据了解,下一步,程庄村将在村内的闲置公共空间建设6处民宿,对接台儿庄古城和祥和庄园,结合“古运梦河”乡村旅游片区建设,利用沿胜利渠优势,打造党员教育红色传承、观光旅游、民俗民宿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预计可解决村内50余人就业,将增加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通讯员 孔浩)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
./W0201906295604389794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