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焦点新闻 > 焦点头条 > 正文

西岗镇创新“五千五万”模式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07-30 15: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西岗镇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创新“五千五万”模式,加快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镇域样板”。

  鲁网7月30日讯 今年以来,西岗镇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创新“五千五万”模式,加快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镇域样板”。

  “红色党建”引领千家万户。实施“红堡”工程,推进党建与网格深度融合。健全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在网格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驿站”。同时,推动10个部门党支部,230名机关党员“进网入格”,把党员的先锋作用延伸到网格的角角落落,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全科网格”理顺千头万绪。打造“三全网格”。一是网格全覆盖。高标准编制网格化管理示意图,统一网格代码,将“千格”汇入“一网”。二是信息全掌握。完成了全镇3.4万户居民的住房人口信息调研,建立了完善的街、巷、路和楼栋、单元、门牌号码、居民信息、车辆信息数据库。三是服务全方位。按照“五员一格”标准,每个网格确定1名网格指导员、1名网格长、1名网格员、1名网格警务员和1支志愿服务队,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

   “5G平台”回应千呼万唤。整合雪亮工程指挥平台、数字城管平台、“天网工程”指挥平台、环保安监等,建设镇综合指挥中心,将“基层党建、管理、服务、治安、文化、环境”等17类民生事项合一,形成“信息采集、受理、分流、督办、反馈、验收”服务闭环,实现“一图览全城、一针串千线、一网连万家”。

  “码上西岗”囊括千变万化。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网格码、商户码、市民码、监管码等10余种功能二维码。每个网格内有专属“网格码”,整合了20余项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实现90%的民生事务“扫码直达”。城管、环卫、市政等部门有“监管码”,在线查询监管信息,实现全过程追溯管理。个体工商户有“经营码”,通过图片、视频、留言等方式,对商家进行在线评价,曝光不良行为。

  “掌上政务”聆听千言万语。对接全市“E呼善应”平台,打造“智慧西岗”公众号,开通投诉举报、曝光台、我要建言等窗口。针对群众在公众号门户上反映和曝光一些问题,由专人实时接收分配,建立信息台账,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解决”,把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缩短为“指尖上的距离”。(通讯员 孟凡坤)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