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新闻资讯 > 正文

界河镇:“四个依托”提升群众文明指数

2018-06-22 18: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界河镇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抓手,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村级红白理事会、完善了四德榜和村规民约、高标准建设了农家书屋和道德讲堂,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为村风建设的着力点,逐渐形成了家风美、民风淳、社风正的良好氛围。

  鲁网枣庄6月22日讯 近年来,界河镇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抓手,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完善了四德榜和村规民约高标准建设了农家书屋和道德讲堂,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为村风建设的着力点,逐渐形成了家风美、民风淳、社风正的良好氛围。 

  依托乡村文明行动,提升群众道德文明指数。以“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身边好人评选”等系列活动村村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好村民”等身边好人300多人。通过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不良习俗,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健康的社会风尚。  

  依托文化阵地建设,提升群众生活文明指数。加强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利用村党员教育中心、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以及文化墙、文化广场等场所,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与渠道。高标准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建设农家书屋12个,文化广场18处。 

  依托普法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治文明意识。从广泛性、生动性、长效性三个方面着眼,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突出重点,加大力度,营造普法教育宣传浓厚氛围;通过普法活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使法律援助这项系统工程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依托环卫整治活动,提升农村生态宜居指数。加大对保洁公司和人员的管理、考核、奖励,充分激发了保洁人员的积极性,对镇和68个村实施托管,每天定时定点进行垃圾清理、清运及卫生保洁工作,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清运率达到100%。每年4月、10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清理农作物秸秆、土豆秧等;每季度开展一次大型集中整治活动,集中清理各村“三堆两垛”、卫生死角以及野广告等,着力解决“脏、乱、差”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新农村。(贾相东 刘新雨)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
./W0201806226846573118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