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新闻资讯 > 正文

邹坞:全力做好宣教文章让文明之花别样红

2018-11-08 22: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邹坞镇紧紧围绕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以扎实做好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与国家卫生镇创建为契机,从提高公民道德建设与文明创建入手,采取多项举措,深入挖掘村居先进典型,全力抓好示范带动,在全镇营造了以传播高尚道德文化。

  鲁网枣庄11月8日讯 近年来,邹坞镇紧紧围绕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扎实做好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与国家卫生镇创建为契机从提高公民道德建设与文明创建入手采取多项举措,深入挖掘村居先进典型,全力抓好示范带动,在全镇营造了以传播高尚道德文化、健康卫生生活习惯为主题的“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宣传教育氛围,有力助推了乡村文明行动,大大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加大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基本道德规范的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四德”工程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同时,全面加强道德讲堂建设,深入挖掘“身边好人”“邹坞好人”等道德资源,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道德模范,诠释道德内涵,使得道德讲堂这一新型道德实践形式迅速走进基层、扎根本土、服务群众,切实提高了“四德”工程建设的水平和能力。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家庭美德(孝德)、职业道德(诚德)、社会公德(爱德)、个人品德(仁德)为重要内容,在全镇各村企及学校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宣传教育立体覆盖行动、道德实践全民自觉行动、善行义举四德榜普及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厚德邹坞品牌。以“自身素养强、道德素质高、文化修养好”为标准,组建了宣讲队伍。利用各类宣讲素材,到群众中间进行巡回宣讲;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让他们现身说法,传递道德,引导群众见贤思齐,使广大群众参与道德建设。 

  围绕国家卫生镇创建,积极在村(居)开展文明卫生示范户”、“讲卫生好公民”、“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对讲卫生倡文明、孝老敬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利用道德宣讲、“善行义举四德榜”、“文明实践传播”等方式加大宣传,让群众看到和感受到“身边的榜样”,引导群众学做好人。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在参与活动中,自觉感受到道德模范的熏陶,自觉认识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 

  大力倡导农村新风尚,积极动员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创新社会治理。结合村情实际,重新修改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和有关规定,实现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同时,以宣传教育为主要手段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提倡文明办喜事,节俭办丧事,减轻了群众负担,赢得了群众认可。(刘希成)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