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中区齐村镇:五措施提升人居环境 巩固脱贫攻坚

2019-11-21 10: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中区齐村镇始终贯彻“抓民生、补短板、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按照市、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鲁网11月21日讯(记者 杜伟)市中区齐村镇始终贯彻“抓民生、补短板、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按照市、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8年投资1400余万元,2019年又投资5000余万元 ,对辖区25个行政村按照“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净化”等五化建设为基础,从户户通、厕所改造、污水治理等群众热切关注的重点问题入手,努力补齐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村庄功能品质,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改厨、改厕、修缮房屋、硬化门前道路,着力提升贫困户生产生活环境,切实把人居环境建设成为贫困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相结合,拿出专项资金,对路域、村内三堆五垛、生活建筑垃圾等环境问题,特别对贫困户居住及周边环境,加大清理力度,完善环卫保洁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抓好河道和生活污水清理。对辖区内主要河道进行清淤,关停河道两侧养殖场及散乱污企业,整理河道400余米。针对各村生活污水乱排的情况,乔屯、银庄、谷山、朱子埠、候宅子等村开挖整修村内排水管道6000余米,确保村内街道整洁卫生。 

  三是抓好村内道路建设。乔屯、银庄、柏山、齐西等村共整修、铺设水泥、柏油路5.5公里,保证户户通的同时确保贫困户门前道路全部硬化。积极开展绿化工程,在村内道路节点及主要道路两侧,高标准栽植白腊、红叶石楠、樱花等各类绿化苗木50000余棵。 

  四是抓好村庄美化、亮化、净化工作。完成了村内主要道路两侧墙壁的粉刷、修补工程,共粉刷墙面100000平方米,砌垒花池近1000个,共建设水冲厕所12座,建设文体广场 20个 ,新安装路灯近600盏,对所有贫困户的室内室外卫生按照“五净一规范”的标准进行整治,提升了贫困户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五是抓好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共同富裕。对全镇的农业产业布局进行了专门设计规划,确定了前良樱桃、蒋庄西芹、凤凰农家乐、杨岭的扫帚拖把、李岭的奇石、乔屯的炻陶、千亩油菜花、银庄的花椒基地、郭村的杈子制作工艺、软籽石榴等“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强化产业振兴,合理安置扶贫专岗,增加贫困户收入,确保脱贫稳定,实现产业富民,脱贫攻坚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