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新闻资讯 > 正文

徐庄镇大峪村:乡风文明提升乡村“颜值”

2019-11-26 10: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走进徐庄镇大峪村,村里道路干净整洁,不见垃圾,村民房前屋后绿树环绕、花团锦簇。

  鲁网11月26日讯 走进徐庄镇大峪村,村里道路干净整洁,不见垃圾,村民房前屋后绿树环绕、花团锦簇。 

  “大峪村的变化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村主任房茂军介绍说:“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能够保持主要得益于现在村里有了专职保洁员,村里垃圾能够得到及时清理。”现在大峪村实施“一村七岗”制度,聘请村里精准扶贫户2人来做保洁员,按照区域划分,保洁员每天负责责任区域内卫生清洁工作,每人每月得到400元的工资,在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也让村里4户贫困户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 

  进村委会门前,一块大大的《大峪村村规民约》展板显然醒目,上面清楚的记着土地管理、计划生育、文明新风等内容。 

  近年来,大峪村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结合村情实际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使不比排场、不铺张浪费的文明乡风得以建立,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 

  村干部还积极动员广大村民通过开展公益方面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齐心合力参与村庄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明乡村创建等农村工作中来,乡村环境面貌和文明程度焕然一新。 

  “我们村里还积极开展拔河比赛等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从而摒弃打麻将等歪风陋俗,还评选‘星级文明户’、每个月进行‘好人好事’评选,从而选出最优秀的以供大家学习。”村第一书记李国栋自豪地说。

     环境好了,村子美了,村民的幸福感满满的。(通讯员 李刚)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