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新闻资讯 > 正文

山亭区城头镇:三个“强化”促和谐

2019-12-16 18: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城头镇把化解各类信访矛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健全了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约访工作制度,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全镇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鲁网12月16日讯 “没想到这么方便,我一下子就找到了负责领导,我反应的问题也及时得到了解决。”12月11日,城头镇东城头村村民张国伟走进政府,按照接访公示牌上接访人员的照片和联系方式,直接找到相关负责领导反映问题,很快就得到答复。

  今年以来,城头镇把化解各类信访矛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健全了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约访工作制度,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全镇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公开接访,方便群众诉求。镇党政主要领导每月至少接访一天,既坚持定时接访,也与对口事项相结合做到不定时接访。有关部门和村干部对群众来访要随有随接,确保有访必接,有案必处。通过接访亲身了解信访人的真实诉求,培养感情,密切关系,对于一般性事项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答复,对于因政策性、原则性情况复杂不能现场解决的事项,报请主要领导呈批,落实领导包案,形成工作专班,靠上调查处理,列出办结时限,保证案件的早化解、早息诉、不留隐患,避免信访的上行。目前,全镇领导干部接访50余起均得以办结。

  强化带案下访,回应群众关切。城头镇把下访工作作为全面密切干群关系、为民排忧解难的重要方式,制定了领导干部入村到户走访工作机制,开展走访大行动,镇全体科级干部及机关干部坚持每月下访一次走访5户,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排查信访隐患,并就走访收集的诉求进行分类,对合理诉求列出计划逐一答复或协调处理。对不合理诉求、依法依政策做好教育疏导,打消群众的疑惑或误解,对信访隐患苗头进行分类建立档案并做到早发现早研判,党政主要领导逐一进行签批并对口落实包案人,限时办结,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截至目前,全镇共走访群众近万户,帮助企业解决了30户因征地补偿纠纷问题,解决宅基地纠纷2件、土地承包纠纷3件,解决困难群众遗漏问题10户。

  强化重点约访,化解要案积案。镇信访接待中心根据信访事项性质,提出约访建议报批后,约请镇领导接访。对于一些复杂问题和历史积案,通过联席会议会商、研判,形成初步处理意见后,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约访信访人,采取请信访人到镇,包案领导上门方式与信访人面对面进行心贴心交流,并将有关会商的初步意见向信访人进行反馈,再与信访人会商后,形成双方最终满意的处理意见,达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目前通过约访形式化解历史债务纠纷5件,拆违补偿矛盾纠纷8件等,化解积案件2件。(通讯员 刘金科 秦士宇)


初审编辑:常慧
分享到:
./W020191216651674531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