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名人名牌名企 > 行业先锋 > 正文

洪绪镇“腾笼换鸟”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11 20: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今年以来,洪绪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无效供给为主线,大力实施“僵尸企业”“腾笼换鸟”工程,探索出一条盘活闲置资产、助推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鲁网枣庄5月11日讯 “我们公司自今年2月份运营以来,新上市的高端光纤激光切割机床项目很受欢迎,产品远销到欧洲、南北美洲和东南亚地区,目前订单都接不过来……511,大川重工总经理朱成忠兴致勃勃的介绍说。 

  大川重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所在地,先前是山东中科蓝天有限公司老厂房。由于企业产品升级,该厂于2016年搬迁到滕州市经济开发区后,原厂房长期闲置。正值此时,大川重工新上了光纤激光切割智能机床项目,目前技术国内领先,紧需项目用地以投入生产。而对废旧的厂房、办公楼进行改造,可以缩短建设工期,产品将会以最快速度投入市场。得知大川重工的投资意愿,洪绪镇党委、政府立即出面接洽,为需求企业和闲置土地之间提供了精准畅通的信息链,有效破解了土地资源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大川重工的华丽转身,是洪绪镇“腾笼换鸟”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今年以来,该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无效供给为主线,大力实施“僵尸企业”“腾笼换鸟”工程,探索出一条盘活闲置资产、助推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据了解,20181-4月份,洪绪镇共盘活闲置土地270亩,改造老旧厂房10万余平方米,新引进项目11个,其中7个重点项目过亿元。 

  项目更新增速度。对于产权明晰、债权单一、产业低端的企业,通过扩大原有投资项目,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帮助解决原有企业遗留问题,使新项目轻装前行走上发展快车道。晶城镜业建筑节能玻璃生产线项目,围绕拉长玻璃产业链条,实施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已全面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利税620万元,安置就业岗位110个。 

  创新培育新动力。该镇坚持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工业转型振兴的重要驱动力,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工业经济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箭波通信高精度半导体激光器生产项目盘活了老厂区闲置多年的70亩土地,新建设2.3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目前项目已试生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6亿元,利税3600万元 

  资产租赁保收益。对于占地面积、资产总量结余的企业,该镇采取厂房、生产设备等分割租赁模式进行盘活。“小石头”食品有限公司整体租赁盈泰食品闲置厂房,盘活土地24亩,投资3000多万元对1.6万平方米老旧厂房进行改造投入生产。同时,改变产品生产结构,利用盈泰食品加工过程中的残余废料,生产休闲即食食品,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税金9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60个。 单智慧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