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名人名牌名企 > 行业先锋 > 正文

山能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工会“三个坚持”掀起学习《民法典》热潮

2020-07-30 15: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9日,山能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工会宣讲团走进车间班组、走进社区工广进行《民法典》知识宣传与职工近距离的交流学习。

  鲁网7月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什么时间实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几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年1月1实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机电运输科皮带工区职工涂永奇流利的回答。7月29日,山能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工会宣讲团走进车间班组、走进社区工广进行民法典知识宣传与职工近距离的交流学习 

  为把学习民法典精神落到实处,按照柴煤党发“柴里煤矿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柴里煤矿以“三个坚持”为抓手,认真部署民法典学习宣贯工作,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切实将此作为推进法治煤矿建设的一件大事,整理出了学习“明白纸”,成立了民法典“宣讲团”。组织女工协管员、文化宣传员,进工区、进班组、进社区、到井口开展法律知识宣讲,第一时间把“法治文化大餐”送到职工手口。 

  坚持营造全员学法氛围。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带头作用。把民法典学习列入党委中心组、各级党政班子会等集体学习的内容,形成领导干部学用民法典带动全员普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深刻理解《民法典》的编撰背景、重要意义和立法特色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同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提高干部员工法治观念及“三个依法”能力水平,着力让民法典走到员工心里,做到入脑入心。 

  坚持创新学习模式服务工。该矿精心安排设计学习内容将《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等7编贴合职工实际的内容制作成“明白纸”下发到职工的中,同时利用微信、QQ群等载体,向工区职工不断推送法制信息。完善员工日常学法制度,创新民法典学法形式,积极为员工开辟学习渠道和平台探索干部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方法,注重用简单朴实的语言来完成专业知识解释,增强学法的吸引力和接受性,切实让员工明白民法典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实质内涵 

  坚持学法用法普法并举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在做好自查总结的同时,普法工作要保持标准不降、进度不松、力度不减积极倡导“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民法融入民事法律规范之中,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据了解,该矿自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制作发放民法典宣传单600余份,社区、基层、区队组织宣讲9场次,为充分扩大普法成效、提升普法质量奠定扎实基础。 

  通过民法典宣讲,真正让《民法典》走到职工群众身边、走进职工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进一步引导职工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幸福强矿柴里梦”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通讯员 张志刚 石磊)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
./W0202007305782074681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