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峄城区召开思想能力作风问题曝光暨“满意峄城”创建新闻发布会

2022-05-10 12:36: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杜伟)5月10日,枣庄市峄城区召开思想能力作风问题曝光暨“满意峄城”创建新闻发布会,结合“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对前期在疫情防控、信访稳定、营商环境等领域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全区范围内的集中曝光,同时也对“满意峄城”创建活动进行了动员和安排部署。

  峄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许元明;峄城区委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区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刘飞;峄城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张瑞华;峄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姚义斌出席发布会介绍峄城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问题曝光和“满意峄城”创建活动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刘飞致发布辞,从三个方面通报峄城区深化“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情况。

  第一个方面,近期峄城区“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成效。

  自今年3月7日峄城区启动“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以来,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把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作为促进工作的内在动力,不断提升精神面貌、工作节奏和服务质效,作风建设与经济发展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一是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创新多种形式推动作风建设落地见效。截至目前,累计编发作风简报13期,发布信息36篇;举办了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全区196名学员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素质能力。二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辞辛苦、持续奋战,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全区的疫情防控虽然先后经历了几次严峻的考验,最终都有惊无险堵住了漏洞、守住了防线,没有造成社会面传播,疫情防控机制运行更加顺畅,党员干部的作风更加扎实、战斗力更加强大。三是经济发展开局良好。第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各项经济指标中,有六项指标全市第一,四项指标全市前三,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88亿元,增长7.1%,全市第一,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9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9.5%,全市第一;全口径税收收入3.82亿元,增长9.3%,全市第二;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4.95亿元,增长16.6%,全市第一。

 第二个方面,峄城区“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情况。

  通过两个多月的作风建设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同志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存在工作标准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有的单位人员安排不合理,不能充分调动所有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开展“三大行动”深化作风建设。一是召开全区思想能力作风问题曝光大会。9日下午,峄城区召开全区思想能力作风问题曝光大会,全区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镇街科级干部、区直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以及各村(居)党支部书记近70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曝光了近期在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中暴露出来部分典型问题,涉及思想、作风、能力等4个方面的9起典型案例,包括村支部书记在内的5名同志作了表态发言,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让全体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增强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开展“赢在中层”干部论坛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提升全区中层干部整体素质,在全区开展“赢在中层”干部论坛活动。对在论坛中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中层干部和年轻干部,纳入全区优秀干部储备库,适时安排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受实践锻炼,真正让优秀干部“凸显”出来,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三是开展“满意峄城”创建活动。坚持一切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聚焦居住环境、社会治安、基本医疗、文体生活、基础教育、社会帮扶等6个方面,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以工作成效赢得群众满意。力争峄城区在2022年度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进入全省前70位,各镇(街)年度目标位次不低于全市前20名。

  第三个方面,峄城区“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下步打算。

  一是在狠抓落实上下真功。加强对镇街和部门开展作风建设情况的督促指导,督促各单位负责人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改进作风,引导各单位认真按照排档表推进“双亮”“三评”等任务。实施好“个十百千万”工程,每年抽调20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到工业发展一线进行轮岗锻炼,争取五年内为全区培养100名懂工业、懂项目、懂政策的经济型干部。

  二是在教育引导上下硬功。认真做好教育培训,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峄城发展大讲堂等途径,带动党员干部提高素养、开拓思路、提升工作。制定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挂职实施细则,积极推动中层干部单位内部轮岗,部门单位之间横向交流以及区直部门单位和镇街之间纵向交流。研究出台新录用公务员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办法,提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实践能力。

  三是在深化监督上下实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挥“榴乡诉递”平台、满意度调查、营商环境监测点等作用,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干部思想能力作风问题,以检查促整改、促提升,对作风建设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做到奖惩分明。

  四是在完善考评上下细功。发挥《峄城区公务员差异化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制度作用,通过“定性与定量”“考人与考事”“评分与排名”相结合,将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考准考实、考出区分度,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证、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枣庄市峄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