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枣庄市夏粮喜获丰收 绿色低碳农业颇有成效

2023-09-23 14:41: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杜方奇)9月23日上午,枣庄市召开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枣庄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市委农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王兆海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科长褚苗主持发布会。

  会上,王兆海介绍全市农业生产工作发展成果。

  一是夏粮喜获丰收。2023年全市夏粮面积210.37万亩,总产量91.25万吨,单产433.74公斤/亩。夏粮面积、总产量、单产不仅均较上年增长,实现了“三增”,而且总产量、单产均创近17年来的新高,夏粮总产量、单产增长幅度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位列全省第6位、第5位。

  二是秋粮丰收在望。继续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围绕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目标,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到基层到地块到种植主体,完成种植面积5.3万亩,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5万亩种植任务。组织农技人员分组包片深入到基层。扎实推动落实田间管理措施,开展玉米“一喷多促”60余万亩,开展施肥、浇水、防治病虫等400余万亩次。争取国家玉米单产提升示范县落户滕州,规划建设高产创建样板田和示范区共10万亩。目前,全市秋粮已陆续收获,预计全市秋粮总产可达96万吨以上,有望再夺秋粮乃至全年的粮食丰收。

  三是“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全市各级紧紧围绕“菜篮子”产品供应大力发展畜牧渔业和蔬菜产业。生猪生产基础更加稳固,保供能力显著提升。组织开展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引导蔬菜生产主体根据季节特点,结合市场监测形势,合理组织蔬菜种植,及早做好恶劣天气和病虫害监测预防。台儿庄区等地积极发展“按揭农业”,有效提升了设施蔬菜发展水平,促进了全市蔬菜形势稳中向好。

  四是高质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全面实施农业产业强链行动,围绕枣庄市农业资源禀赋和优势特色,按照“一村一品、一县域一特色”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滕州马铃薯、峄城石榴、城头豆制品加工、中国兽药谷等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上中下游相互承接的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农业产业重点项目提质行动,精心谋篇布局一批规模种植养殖、精深加工、智慧农业等重大项目,落实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早建成快见效。强化马铃薯、石榴、火樱桃等单品种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为乡村产业振兴插上“数字翅膀”。全力增强要素资源整合力度。严格落实县级干部联系帮包、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对标“登高”计划等机制,对项目建设的“疑难杂症”实行市区联动、提级办理、顶格协调,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

  五是绿色低碳农业卓有成效。积极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农业农村领域“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37.3万亩,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幅度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0%的区(市)被列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推进县,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0.9%,高于全省8.2个百分点。创新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建设了国内首个兽用生物药品园区—中国兽药谷,为发展绿色畜禽业搭建了高端科研生产平台。深入开展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农作物秸秆“五料化”利用。积极打造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厚道枣庄人、放心农产品”整体品牌逐渐打响,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现五区一市全覆盖。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