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波带队督导冬季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2023-12-01 13:54: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杜伟)11月30日下午,枣庄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波带队到级索煤矿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滕州市发改局、辰龙集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督导期间,刘忠波首先带队深入级索煤矿井下一线,督导检查16316高档普采充填工作面,分别与矿领导、区队长、班组长、一线职工,从矿井安全管理重点、不同岗位职能职责、重点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然后重点查看“两堂一舍一办一房”等地面区域建筑的消防安全情况。

  上井后召开煤矿中层以上干部座谈会,传达学习近期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并就煤矿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作重点安排部署。

  刘忠波指出,要树牢风险意识。煤矿作为高危行业,灾害多、风险高,固有风险、动态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管理难度大,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紧盯问题隐患、关键环节,坚持“朝最坏处设想、做最好的准备”的风险管控理念,执行最严格的标准、狠抓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有效管控风险。

  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要把隐患当事故对待,紧紧围绕各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对照《煤矿安全规程》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有效根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上的缺陷,切实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矿井始终在安全的状态下运行。

  要抓实煤矿冬季安全生产。冬季受季节因素影响,不利因素增多,各类风险叠加,要扎实做好冬季“四防”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和工作责任,重点防范外因火灾的发生,密切关注寒冬季节的天气变化,极寒、冰冻等恶劣性天气期间,及时根据煤矿的生产实际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煤矿企业要深入全面分析煤矿各类灾害有害因素,进一步修订完善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做好应急预案的学习、培训与演练,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切实提升矿井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要压实各方责任。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各环节、全过程。煤矿要坚决抗牢矿长等“关键少数”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区队及班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煤矿上级企业要履行好管理职责,加大安全投入,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落实“少人则安,无人则安”要求,加强重点跟踪、日常督导,紧盯煤矿重点工程和薄弱环节;监管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格落实“专家查隐患,执法促整改”要求,提升安全执法检查质量,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