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山亭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

2024-01-05 11:03: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记者 范辉)1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山亭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推进山亭区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建言献策。

  区领导王德海、刘洪鹏、李霞、王彪、齐健、张铁译、周琪、赵三丁、汪良玉、冯华、马登峰、王绪景、刘伟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政协主席李洪波,副主席陈友华、褚红丽、李平、陈博、史晓晔、孙付堂,区政协党组成员、枣庄市第十八中学党委书记李永平,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宗国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42名,因事因病请假13名,实际到会229名,符合《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

  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褚红丽主持。上午9时,大会准时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区委书记王德海在讲话时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坚决落实省、市委工作要求,围绕区委“1473”总体工作思路,锚定“工业倍增、产业突破”任务目标,统筹抓好各项工作。

  王德海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要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进一步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积极参政议政,多建真言,多出良策,为奋力开创山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要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引领“明方向”。要坚定政治自觉,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转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政协工作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确保政协履职与全区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动。要积极建言资政,服务发展大局“善作为”。要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工业倍增、产业突破”,深度协商议政,建睿智之言,尽务实之力。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积极作为。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传递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多做通报情况、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当好社会情绪的“舒缓器”。要在促进社会治理上履职尽责。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切实为山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要凝聚思想共识,绘就团结民主“同心圆”。要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投身山亭建设发展大局。要在深化团结上出实招,为山亭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积攒新动能。要在拓宽渠道上勇于创新,让各层面的意见建议充分表达,让各方面的真知灼见充分交融,广泛汇聚推动山亭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要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委员履职“硬实力”。能力要提升。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掌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为高质量履职奠定坚实基础。责任要扛牢。要主动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确保高标准完成委员“作业”,高质量答好时代“考题”。作风要过硬。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闪亮风采。

  王德海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重视政协履职成果的研究、吸纳和转化,为政协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区政协主席李洪波作政协第十届山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李洪波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府的倾心支持下,区政协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实现了“三个新提升”: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履职动能得到新提升;强化制度规范,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得到新提升;聚力聚焦发展,政协履职质效得到新提升。

  李洪波指出,过去的一年,区政协聚焦高点站位,坚持不懈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聚焦中心大局,坚持不懈助推高质量发展,在助推“工业倍增、产业突破”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政协责任担当。聚焦履职为民,坚持不懈增进民生福祉,以“有为”赢得人民群众尊重认可。聚焦团结联动,坚持不懈汇聚发展合力,以凝聚共识促进团结,以汇聚合力助推发展。聚焦强基固本,坚持不懈强化自身建设。推动政协队伍更有动力、更有能力、更有定力。

  李洪波强调,新的一年,要紧紧围绕区委“1473”总体工作思路,聚焦“重点项目增量提质年”,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要扎实履行政协职能,强化党建筑根基,把牢政协工作“新方位”;围绕中心助发展,展现服务大局“新作为”;聚焦协商提质效,彰显政协履职“新担当”;心系民生增福祉,树立履职为民“新形象”;紧扣团结凝共识,形成履职整体“新合力”;抓好队伍强素能,增添政协工作“新活力”。

  区政协副主席陈友华作政协第十届山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61件,经审查立案145件。截至2023年底,交办提案均已办复。政协提案工作聚焦产业突破,提案在助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迈出新步伐;聚焦乡村振兴,提案在助推产业富民、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聚焦百姓福祉,提案在助推生态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聚焦社会治理,提案在助推平安稳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展现新作为。2024年提案工作将坚定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政协提案的“精准度”;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规范性”;坚持全程协商,进一步凝聚提案工作的“正能量”;优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的“创新力”。

责任编辑:李姝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