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4-01-08 10:42: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范辉)1月5日,山亭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为奋力打造“不墨山亭、幸福小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47名,缺席24名,实到223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区领导王德海、刘洪鹏、李洪波、王彪、齐健、张铁译、周琪、赵三丁、冯华、马登峰、王绪景、刘伟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霞,副主任李勇、满孝东、张成国、王立萍、王建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李霞宣布:山亭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洪鹏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刘洪鹏在报告中说,回顾2023年,山亭区加压奋进,经济社会发展阔步前行。2023年是实施工业倍增、加快产业突破的关键之年,又喜逢山亭建区40周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和民生,一手抓安全和稳定,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改革攻坚纵深发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2亿元,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亿元,增长14%;外贸进出口总额21.4亿元,增长50%,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振奋人心的优异答卷。这一年,山亭区聚势聚力、攻坚突破,开启了强工兴产新局面。坚持以工业倍增、产业突破为中心任务,步履铿锵、砥砺前行,求变图强、奋进赶超的势能正在集聚。现代产业积厚成势、工业倍增首战告捷、规上企业翻倍增长、内育外拓活力迸发。这一年,山亭区竞相发力、分秒必争,跑出了项目建设新速度。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用“项目投资强度”赢得“经济发展速度”。招商引资提质扩量、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要素保障提档升级。这一年,山亭区竭尽全力、破难增效,培塑了赋能发展新优势。坚持系统观念、变革思维,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增添动力、拓展空间,汇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国企改革迈出大步伐、园区建设取得大成效、品牌标准实现大提升、营商环境服务大优化。这一年,山亭区挖潜蓄力、统筹推进,绘就了城乡面貌新画卷。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以功能品质之变塑城乡之美,“不墨山亭、幸福小城”品牌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再聚动能、精致城市再提品位、镇村建设再添亮色、生态建设再创佳绩。这一年,山亭区不遗余力、实干惠民,谱写了民生福区新篇章。坚持人民至上,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民生实事兜牢保障网、普惠工程连好民心网、文体事业织密幸福网、社会治理扎紧安全网。

  刘洪鹏说,一年来,政府系统主动接受市人大对“支持山亭产业突破”专题询问、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司法、审计、社会和舆论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2件、政协委员提案130件。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先进“四争”活动,高效办理“枣解决·枣满意”平台、“12345”政务热线诉求2.5万件,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持续提升。

  刘洪鹏在报告中指出,展望2024年,山亭区接续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亭实践精彩篇章。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履职承上启下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和工业倍增任务目标,以区委“1473”总体工作思路为引领,以“重点项目增量提质年”为抓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力推动山亭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不墨山亭、幸福小城”。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促稳提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和环境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冲刺奋斗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工业倍增,夯实更为牢固的发展根基。推动工业经济向“高”攀登、推动技改赋能向“新”前行、推动企业培育向“质”提级、推动惠企服务向“优”拓展。二是大力实施项目引建,积蓄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将招大引强作为主攻点、将项目建设作为主引擎、将园区载体作为主阵地、将要素保障作为主抓手。三是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激发更优能级的发展活力。持续拓展城市空间布局、持续完善城市发展功能、持续强化城市精细管理、持续释放城市消费潜力。四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厚植更高品质的发展底色。特色化发展现代农业、融合化加快文旅转型、精细化提升镇村品质、多元化推动富民增收。五是大力实施生态战略,彰显更具魅力的发展颜值。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高质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六是大力实施普惠民生,打造更有质感的发展成果。提升民生保障温度、增强公共服务厚度、加大社会治理力度。

  会上,山亭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衣媛媛向大会作了《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令源向大会作了《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山亭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4年计划草案、山亭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4年预算草案。

责任编辑:李姝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