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4-02-02 10:04:57 来源:枣庄市中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1日上午,市中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区档案馆市中报告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宋磊、侯宗伟、孔祥君、王宁、孙永海、周爱国、宋海芳、姬鸿鹄、王兆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韩耀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姬鸿鹄主持。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侯宗伟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侯宗伟在报告中说,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区委“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总体战略,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新时代人大工作主旋律,紧跟党委部署、紧扣中心大局、紧贴人民期盼,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先后举行常委会议8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专项报告15个,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8项,组织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39次,全力助推现代化强区建设。

  侯宗伟在报告中从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坚持与党委同音共律,在忠诚政治担当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找准人大职责定位;坚持与法治建设同轨共进,在增强监督质效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委会始终立足职能定位,主动向中心聚焦、积极为发展聚力,以高质量的人大工作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心共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委会坚持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推动代表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自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与自我革命同向共行,在加强自身建设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发展不懈怠、发挥优势不缺位,强化基层基础,锻造干部队伍,努力打造“四个机关”的基层人大样板。

  侯宗伟强调,常委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饱含着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离不开“一府一委两院”的积极配合,源自全区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的信任支持。

  侯宗伟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区委“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总体战略,坚决助推打好打赢“十大跨越赶超攻坚战”,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线,以健全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性和协同性为导向,以丰富基层民主实践和强化基层单元建设、提升代表工作能力为重点,以深入推进“四个机关”和数字人大建设为基础,守正创新履职,依法为民行权,为加快建设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现代化强区而团结奋斗。

  侯宗伟在报告中要求,2024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点。坚决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发挥人大一个班子、一批干部、一套举措作用,主动站位、全面融入工作大局,主责主担、主业主为,切实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二是依法履职监督,做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始终聚焦发展大局,关注大事要事,把握重点热点,注重方式方法,体现力度深度,务求工作实效。要切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勇于“亮剑”,依法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有关方面抓好整改落实,重要情况及时向区委报告。三是激发代表活力,筑牢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党和群众的“联络员”、政风行风的“监督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抓好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不断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营造机关浓厚学习氛围,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

  侯宗伟在报告中强调,奋进新征程,人大使命艰巨而光荣;建功新时代,人民期待殷切而厚重。让枣庄市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胜势、人民福祉,以满腔热忱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来,为加快建设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现代化强区而不懈奋斗。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2024年市中区惠民实事项目(工程)投票表决办法;对先进人大代表小组、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建议领衔代表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扬。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