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枣庄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启动会暨师资培训班圆满召开

2019-01-14 18: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1月14日讯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根据《山东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自2019年起在全省正式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为确保项目工作有效实施,111日,枣庄全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启动会暨师资培训班在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举办。枣庄市卫健委副调研员马德环,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周波,副院长于春梅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卫健委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李思杨主持。来自各区(市)卫生计生局分管领导及妇幼健康业务主管科长、各区(市)妇幼保健机构分管领导、保健科主任、项目试点区域筛查机构、诊断机构、治疗机构负责人、全市各助产机构产科主任、儿科(新生儿科)主任、超声科主任及业务骨干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枣庄市卫健委副调研员马德环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试点工作,严格按照省市级方案要求,明确职责分工,科学、规范推进项目试点工作。试点的各筛查、诊治机构要严格落实新生儿先心病筛查技术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规范先心筛查。市、区级项目管理单位,要做好辖区项目管理和实施,组织开展项目督导和培训,协助卫生行政部门落实好先心病筛查管理工作。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周波向前来参会人员简单介绍了我院小儿心脏中心的相关情况并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培训班上,该院副院长于春梅、小儿心脏中心主任康超、特检科主任卢洪涛等先后分别对市级先心项目实施方案及试点工作要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技术规范、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诊断技术、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项目信息管理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培训后对参训人员进行了理论考核。 

  开展和推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帮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对提高人口素质、构建和谐社会起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王开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