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薛城区人民医院以人为本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

2019-01-19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1月19日讯(记者 张刚)2018年,随着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的逐步提高,薛城区人民医院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精管理、强内功,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给患者带来新感受,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口碑。

  改善诊疗环境 提升就医“舒适感”

  现在,到薛城区人民医院就医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环境的改变。宽敞明亮的诊室布局、科学规范的功能分区、优雅别致的小花园、新增设的电梯、卫生间、楼层分诊台以及随处可见的直饮机、按摩椅和全覆盖的无线免费WIFI,都带给人们全新的感受。

  这正是区人民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

  为改善患者就诊环境,提升就医舒适感,医院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反复论证,在最大限度降低对患者就医影响情况下,坚持分层分段、昼夜结合的方案对门诊楼全方位找,下功夫改,“改”掉了绕弯弯,“改”掉了拥堵挤,“改”掉了不合理,真正做到了“想患者所想”,更进一步体现医院的人性化关怀。

  原来的医技楼面积及功能已远远不能满足目前患者及医院的需求,医院对其进行了改、扩建,使功能分区更加科学。为响应国家号召对康复医学工作的重视,医院对康复科重新规划、布局,新建了康复楼,并配置了国内外高端康复设备,让康复治疗患者得到更系统化、专业化诊疗。

  在改扩建过程中,医院始终把患者心声作为重要参考,将“人文建设”融入到改造建设的每一环节中,打造了一个温馨舒适、整洁优雅的诊疗环境,为患者带来舒适的就诊体验。

  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就医“方便感”

  信息化创新是医院全面发展的永恒动力。薛城区人民医院通过不断创新拓展数字化手段,使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切实做好网上预约、线上支付、在线随访、健康咨询和检查检验结果在线查询等医疗服务,医院以建设智慧医院为切入点,不断拓展信息系统的应用区域,实施“社保、银医一卡通”项目,最大程度上简化就医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医院建成了门诊“一卡通”、电子病历系统、医学影像管理系统、医学检验系统、电子签章数字签名系统、医保即时结算系统、健康查体系统等20余个,工作站近600台,极大方便了临床工作。

  借助医保异地联网结算优势,通过信息交互共享应用与服务完成社保就医,同时将信息管理系统向临床延伸,建成了以患者信息为中心、以管理为核心较为完整的网络平台,全面覆盖了医疗、教学、科研、护理、后勤、管理等各方面,为群众提供均等、便捷、质优、高效的医疗服务。

  在磁共振室、CT室等检查科室,自助打印系统改变了传统取片的繁琐流程,避免了因患者同名同姓而造成的差错,带来了极大方便,保证了医疗安全。

  在输液室,移动门诊输液管理系统通过电脑信息化技术、条形码技术、无线呼叫技术来完成静脉配制中心流程,护士通过掌中宝实现对患者身份和药物身份的双重条形码核对,同时患者还可进行各种查询服务,为患者带来全新就医感受。

  现在,薛城区人民医院的“数字化医院”已初具规模。信息化的应用提升了医疗服务品质,优化了服务流程,提高了医院整体管理水平和诊疗质量,为患者带来的便利,百姓“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得到改善。

  加强质量管理 提升就医“安全感”

  以人为本成为薛城区人民医院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成为医院从上到下的统一理念,让医院全盘工作摒弃杂念,激发正能量,全力提高医疗技术和医疗质量,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医院通过深入开展分级质控,严抓诊疗操作规范和核心制度落实;通过加强重点环节监控,减少不良事件发生;通过规范诊疗行为,实现围绕一个病种“医生围着患者转”,从诊断到治疗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保障医疗安全。

  同时,医院不断加强重点学科、薄弱科室及区外转诊率较高病种临床科室建设,以普外科精细化分科为代表的“术业专攻、精准治疗”的亚专科专业技术优势逐渐形成;以规范科室服务范围的妇产科整合发展势态良好,成立LDR“一体化产房”,使医院具备了家庭式一体产房生产新模式;以诊疗环境、服务功能、服务水平实现新跨越的康复医疗服务正做大做强;以引进肿瘤科专家团队,学科综合建设也正迅猛发展,正式成为山东省肿瘤医院肿瘤规范化诊疗基地。院前急救在全市树立了品牌,得到广大同

  行认可,多家医院来院交流学习,成功参加多次京台高速救援任务,得到市急救中心和广大群众的信赖。 医院与北京301医院、山大齐鲁医院等省内外知名医院建立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专家常年来院坐诊,医学影像、心脏监护等实现远程会诊,大大提升了救治能力。

  为不断充实技术力量,医院实施“人才强院”计划,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规范化培训基地,选派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并多次到省内外医学高校进行招聘,为医院专科人才梯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满足了群众不断提升的医疗新需求。

  医院完善激励机制,鼓励科研创新和技术创新,双源螺旋CT机、直线加速器等一批高新尖端医疗设备投入使用,腹腔镜手术、无痛分娩术和无痛胃肠镜技术、3D打印共面模板碘125粒子植入术等多项医疗新技术应用于临床,成为科室和医院发展的强劲动力,不但对持续提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

  创新服务机制,提升就医“温馨感”

  医疗服务好不好,患者感受最深。为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薛城区人民医院摒弃狭隘服务观念,全院树立大服务观念,在全院开展各类人员服务培训、普通话培训、礼仪培训,增强医院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提升患者的满意度。

  医院护理部提出全面提升护理服务态度的实施方案,开展护士职业礼仪规范及患沟通技巧的学习,落实护理工作“首问负责制”,深化“护士床边工作制”,强化入院宣教、健康指导及出院指导工作、拓展患者意见收集渠道及处理流程等八项具体活动。

  针对很多患者对自身所患疾病缺乏科学认知,对于医院健康宣教不容易接受的现象,医院引进具有可视化、规范化、互动、便捷等特点的“317护”学习平台,通过互联网+护理创新应用,患者及其家属扫码进入后,可以在线学习、在线提疑、答疑评价、收藏宣教课程、参加在线满意度调查等,有图有真相,学起来特别容易,患者的多样化需求得到了满足。

  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在临床的应用,使传统特色的“简、便、廉、验”中医药适宜技术得以纵深发展,惠及百姓。

  在离城区较远的周营卫生院、张范中心卫生院设立急救120站点,提高了周边居民就诊急救率,改变了乡镇患者来院就诊困难的局面。

  医院还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和健康扶贫门诊、健康扶贫缴费窗口;制定贫困患者门诊就诊流程、便民惠民门诊工作制度、健康扶贫明白纸。为让贫困患者便捷就医,组织专家分别走进陶庄镇、周营镇、常庄镇,开展“健康扶贫专家会诊活动”,为贫困患者送去温暖。

  打造诚信医院,提升就医“信任感”

  诚信医疗是立院之本,是支撑医院向前“迈步”的坚实力量。薛城区人民医院坚持社会效益准则,努力打造诚信医院。

  大力提倡廉洁行医。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大力推行临床路径管理,严查大处方,严格控制抗生素使用,努力降低患者的医药费用。

  规范院内投诉管理。建立纠纷投诉办公室,由专人专职负责受理处置医院投诉纠纷,及时化解医患矛盾和纠纷,查找原因,加强管理,持续改进,增强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和对医务人员的理解。

  建立医疗告知制度,开展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建立医疗费用阳光制度,在门诊大厅、住院部大厅等醒目位置公示医院服务项目、药品及价格、收费项目等,并为患者提供查询服务,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放放心心看病。

  认真做好出院患者回访工作。对住院患者满意度进行调查分析,真实解患者对医院服务满意度情况,寻找医院不足之处,并及时反馈至临床科室进行整改,针对服务态度方面的问题兑现处罚,有效地促进服务质量的提高。

  通过以上举措,为患者营造了放心就医环境,构建了和谐医患关系,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

  前路再远莫忘记,一点初心为谁来。对一所医院而言,让人民满意看似简单,实则有着很深的内涵。好医院不仅是“生命的修理厂”,更有着对生命至高的尊重和呵护。为让人民群众满意,薛城区人民医院正以身体力行、精心躬耕,践行示范的角色和社会公益的本色,抢抓机遇,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筑牢根基,在新的一年奋力起跳,让发展扎根在更广博、更深厚的土壤里。(朱文秀)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