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徐庄战疫”系列之:【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徐庄镇卫生院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29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安志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徐庄镇中心卫生院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后,高度重视,立即发出疫情防控战斗信号,强化防控措施落实,争分夺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1月23日,徐庄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卫生院组织专业人员对全镇医务人员进行了防控知识培训。之后,卫生院多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培训会,制定应急管理方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新闻宣传、预检分诊、疫情消杀等专业工作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启动应急管理方案。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面启动卫生院应急管理方案,卫生院全体职工全部放弃休假,到岗到位,各工作组成员进入战备状态,随时投入疫情防控战斗。

  科学宣传到位。医院利用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展板、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画等多形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让防控知识进入千家万户,正确引导舆论,加强对传染病相关舆情收集和回应,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避免群众恐慌情绪,维护社会稳定,避免引起社会恐慌。

  突出源头监管。坚持关口前移,截止目前,全镇共排查出从湖北返乡人员33人,其中从武汉返乡17人,暂未发现疑似病毒感染人员。在摸排的基础上,组织卫生院及卫生室医务人员和镇、村干部,逐一上门,对返乡人员及亲属测量体温、建立监控台帐,发放告知书,劝导返乡人员及共同居住生活的家人居家观察,不与外人接触,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报告。

  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卫生院安排3名医务人员在预检分诊台不间断值守,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对进入医院就诊的患者进行预检,发现发热患者专人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做好发热病人排查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工作。

  加强应急值守,做实应急准备保障工作。保障应急物资采购资金,卫生院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特点,切实做好检测、隔离、治疗、防护、消杀等方面的应急物资准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将保持24小时手机通信畅通。

  加强联防联控,严防疫情扩散。通过镇政府协调,由镇政府组织各相关单位、行政村主任召开专题防控会议,进行了培训,切实做到“领导、措施、责任”到位。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