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中药香下,防“疫”到底,滕州市中医医院人在行动

2020-02-05 1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24日早8点,在滕州市中医医院国医堂,滕州市中医院院长韩兴贵正带领中医药小组人员有序发放熬制好的中药汤剂。已经连续三天,由该院集中熬制的饱含着全体员工温暖和关爱的中药预防汤剂,保质保量的送到了全市目标人群以及一线医护人员手中,目前已发放8000多份,后续的熬制仍在继续。 

  为了能让中药汤剂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制剂室内十几台机器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几乎没有停过,从中药的抓取、浸泡、煎煮、压榨、过滤、封包,一锅下来都要3个多小时,每一道工序都倾注了善国中医人的辛勤付出。“每天我们7点半准时到岗泡药,中午不能休息,要一直持续到晚上七八点。每天确保产出3000包左右的中药汤剂,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刻,保证中药汤剂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让更多人受益,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滕州市中医医院药学部部长梁志刚坚定地说道。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每一位善国中医人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群策群力,积极应对,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做好联防联动,为滕州百姓构筑健康屏障。(通讯员 吕高静

  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中医药预防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近期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发挥中医药参与重大流行病、传染病的特色优势,防止疫情扩散流行,保障广大群众健康,按照中医理论,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中医预防方案。  

  一、中医药预防  

  药物组成:金银花15g、连翘10g、苏叶6g、黄芪10g、炒白术10g、防风6g、太子参12 g、麦冬10 g、炙甘草3g 

  功效:清热养阴,益气固表。 

  适应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 

  二、煎煮及服用方法  

  ()煎煮方法  

  取中药处方一剂入砂锅,清水浸泡30分钟,武火(大火)烧开改 文火(小火)煎煮10分钟,同法再煎一遍,两次共煎出药汁兑一起,共约300毫升。  

  ()服用方法  

  中药于三餐后1小时温服。每日一剂,连服7剂为宜,煎煮成汤剂,每人300毫升左右,分2次服用。  

  三、服药注意事项 

  ()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服用期间忌生冷、辛辣、牛羊肉及海鲜发物等;有不适感觉 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  

  ()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上述药物剂量为成人一日剂量。少年儿童根据年龄酌减。  

  ()服药困难者,可以酌情加用糖或蜂蜜调味。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