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如何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面前防止恐慌?看看心理科专家怎们说……

2020-02-13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何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面前防止恐慌

                               ——薛城区医院心理科 李瑞芹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现了多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随着疫情的蔓延,我国其他地区也相继发现了此类病例。我们通过手机、电视都能看的到、听的到它们的存在,危险离我们不远。所以大家很担心,很害怕,产生了许多焦虑和不安,甚至有许多的恐慌情绪。为什么我们那么的焦虑和害怕,是因为人类很聪明,很智慧,面对危险,人类会本能的做出反应,心理学称它为应激反应。在应激反应里焦虑、害怕是主要反应。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出现焦虑和害怕很正常的,应该是人人都存在的正常反应。也可以说是对新冠肺炎这个不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 

  焦虑、害怕都是坏事吗?我们的回答是“不”,适度的焦虑对我们来讲是有好处的。 

  适度的焦虑、害怕会让我们本能的躲避危险,做一些保护自己的行为:自觉的戴口罩、勤洗手、躲避危险 。这些行为能有效保护自己,让自己远离那个危险。 

  试想如果有的人对疫情不害怕,不当回事,到处乱跑、乱摸,不戴口罩,不洗手那该有多危险。所以,焦虑也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好处。 所以我们要正确对待和接纳我们的焦虑情绪。 

  但是由于人的个性特征不同,对应激事件的反应程度是不一样的,有的仅仅是不安,照常吃、照常睡、照常生活。但是有一部分人就反应强些,吃不下,睡不着,整天惶惶不可终日,像惊弓之鸟,无心思做或做不了自己该做的事。有这种表现的人,就反应过度了,慌乱了。为了能让大家更好的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安抚好自己的内心,在这里我给大家几点建议: 

  需要说明的是,面对疫情这个重大问题,我们能做的就是问题管理。问题管理不是说问题消失,疫情不过去,人们内心的担忧就不会消失。但是这种情绪可以被管理,每一个人需要学会怎么与疫情共处,与焦虑共处。这是我们谈的重点内容。 

  一、首先要知道的是我们的敌人(新冠肺炎)有什么特点,知己知彼,才能大胜这场仗。这就需要我们知道很多传染病防控的知识。知道如何防控,知道如何对付敌人,我们的害怕就会减轻。 

  1、你需要知道,这个病入法了,该病作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按甲类传染病管理。不按规定做就是违法。 

  2、你需要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也就是这个肺炎是怎么传播的?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管控的主要法则,人人都得知道,并变成自觉的行为。 

  传染源:这次的疫情的传染源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带毒者。我们不出门就能远离传染源。 

  传播途径:目前确定的有两个。一是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二是通过接触传播;三是通过气溶胶传播。带病毒的人飞沫是有病毒的,平时讲话时,人的飞沫可以跑1米多,打喷嚏和咳嗽就更远。所以你要戴口罩,戴口罩能有效阻断飞沫的传播,同时你接触人时,要知道安全距离是1-2米。接触传播是通过在空气中的病毒会自然沉降到物体上,我们触摸了这个物体如门把手、各种开关、按键等然后再揉眼睛、挖鼻孔,通过我们的粘膜就侵入体内,鞋底如果踩到有毒的痰液也会被带到家里,所以你要勤洗手,不要外出。 

  易感人群,这次是所有人群,小到新生儿都是需要保护的。 

  3、你需要知道这个病毒在人体的潜伏期有多长和主要临床症状是什么? 潜伏期1-14 天,多为 3-7 天。为什么不让出门是因为你出去了,你不知道对面的那个人是不是处在潜伏期的带毒者,所以不出门最安全。如果你接触了被确诊的病人你要自觉隔离14天,这对自己的亲人和周围人都是负责任的表现。 

  如果出现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并戴好口罩。 

  4、你需要知道什么能干掉这个病毒: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 分钟、75%乙醇、含氯消毒剂等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所以你要勤消毒。 

  5、你需要知道这个病毒有多顽强?病毒在空气中存活时间48小时,2小时后活性就减弱,沉积在光滑的物体表面2小时,在适宜的环境下可以存活5天。所以对室内空气要勤通风。勤消毒。 

  6、你需要知道这个病毒的毒性和传播性是怎样的。这个病毒比普通流感重,传播性比2003年的ASRS强,毒性较2003年的ASRA弱,致死率低。2月3日的官方数据是湖北3.13%;武汉5.15%;其他省市是0.18%。平均2.1%。当年的ASRS是10%左右。湖北的病死率高,专家分析是医疗资源短缺,一个医务人员对几个病人,周围城市是几个医务人员对一个病人有关。现在的湖北已经不是前几天的形势了。 

  目前我们对新冠肺的防控管理就是,远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对易感人群要多休息,营养好,增强抗病能力。 国家强调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这就是防控技术,这就是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重大问题的有效管理。这些你知道了,并且做好了,做到了,就心安了,焦虑就减少了。 

  如果你做到了这些,你还不放心,仍然焦虑。你就告诉自己,“我已经做了足够的防护措施,是安全的”。你的心也许会安顿下来。  

  二、减少焦虑,大家还要对疫情有个科学认知: 

  面对扑面而来的众多信息,我们要有甄别能力,我们信谁的很重要!我们要相信科学,建议我们相信官方的报道;信钟南山院士;信李文娟院士等权威专家说的。不偏听,不偏信,不要被一些小道消息把自己的情绪带偏了,看到一个不好的信息会让自己焦虑很久。 

  另外,切记不能长时间在手机上刷相关信息,这对安顿自己的内心,缓解自己的恐慌大有好处。切记这一点。 

  三、知道了这些,做的也很好,你依然还不安心,宅在家里很闷,老是想被传染的问题,身体有一点不适就怀疑自己是不是被传染了怎么办? 

  在这种情况下,建议你把自己的时间排满,让自己有事可做,把注意力放在当下,放在此时此刻可控的事情上来。 

  难得有这么长的假期,孩子小的,好好陪孩子玩,特别是平时很忙的父母,珍惜这个机会,好好补偿一下孩子;孩子不需要陪的,自己可以做些家务如:可以做一顿好饭、整理下衣物、打扫卫生;可以搞一些娱乐活动如:追一部好剧,学一首好歌;年轻人练练瑜伽,大妈跟着视频学一个新的广场舞;也可以对自己的知识做一些升华提高自己,完成论文,读几本书,写几篇文章,学习一下网课,总之不要闲着。让自己的精力有地使,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四、 如果你仍然焦虑还可以自己做一个呼吸放松训练,这是一个被证实的、有效的、简易、方便操作的练习。正念呼吸就是慢慢的吸气,然后慢慢的呼气,把注意力放再自己的感受上,每次做5分钟,每天做几次。 

  也可以做一些喜欢的可行的运动,运动时间要求30分钟左右,通过运动机体释放一种叫内啡肽的物质,这个物质能有效地缓解自己的焦虑。 

  五、主动和支持系统保持联接 

  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支持系统,家人,好朋友,都是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大家不能聚在一起,但亲人朋友们依然在那里,可以打个电话,发个视频来进行联结,知道不是一个人在坚持。也可以相互倾诉一下内心的焦虑,从中得到相互鼓励和支持。 

  六、如果你依然害怕,那就想几个问题然后自己来回答 

  想一想你以前有没有过艰难的生活经历,你是怎么度过的? 

  想想这几天哪一天心情较好,那一天我做什么了?自己再做一做那些让自己高兴的事情就好了。 

  也可以想一想,这一次最坏的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我有没有扩大了它发生的可能性? 

  也可以想一想,这一次最坏的事情如果发生了我怎么应对?我能承受吗?然后顺其自然,改变能改变的接收不能改变的。 

  疫情发生后我们国家 我们政府  我们的人民在疫情面前表现很强大,很从容,很迅速,火神山、雷神山建立几天就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国派医疗队,部队医疗队接管很多重症科;医疗费全免,各政府部门从上到下联动,现在又发现了两种抑制病毒的药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强大的资源,会很大程度减少我们无助感,增加安全感,缓解我们的焦虑。这些都是好的一面,我们要看到这些,要对疫情的控制充满希望。 

  七、如果经过上述管理,你依然难以安心,可以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帮助。我们通过生物--心理--社会多方面给以帮助。 

  我们的电话4412218;上午8:00——下午5:00。专业心理治疗师在线接听。 

  祝大家平安,希望大家每个人都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保护好自己就是贡献!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