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枣庄市市中区卫健局“双管齐下”推动全区医疗机构安全有序复诊

2020-04-02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枣庄市市中区被确定为全省疫情防控低风险区域后,枣庄市市中区卫健局根据全区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及时调整思路,落实差异化防控措施,坚持防控疫情与恢复生产并抓,严管风险与服务群众并重,努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日常诊疗服务需求。

  严把关口,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工作。在区疫情处置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进一步分区分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恢复关停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方案、工作制度及流程,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对所有医务人员包括参与防控工作的后勤保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各医疗机构在入口处安排专班对进入医院的的所有人员(包括本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人员登记。每天对本院工作人员、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进行排查梳理和登记,严格限制每名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原则上不多于1人。指导患者佩戴口罩就医或陪护,尽量减少静脉输液,避免人员密集。对不明原因发热患者指导其自行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做好登记。

   

  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防控落实到位。市中区卫健局强化督导检查频次和力度,加强会议任务落实到位以及对各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监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同时不定时对医用防护用品管理、规范消毒、隔离防护、发热门诊管理、预检分诊点、公共场所消毒、消毒产品的使用、一线医务人员自我防护等工作情况,加强督导检查,促进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对各医疗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300余家次,监督指导医疗机构落实防控工作措施。

   

  

  强化质控,杜绝院内感染发生。督促各医疗机构制订院感方案,加强门、急诊管理,增强技术力量,合理安排人员,优化服务流程,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做好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登记和管理。加强科学引导,人员密集区域设置1米间隔线和提醒标识,排队等待或接受治疗的患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集聚。医务工作人员及患者全程佩戴口罩,按照“一人一诊一室”要求接诊。保持科(室)、入院、手术与重症监护病房“绿色通道”畅通,并做好交接工作。加强医疗废物处置全程管理,有专人负责,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暂存、交接等工作符合有关法规的要求并有相应记录。医疗机构定时做好通风和环境消毒,人员密切接触部位增加消毒频次,加强感染监测,做好清洁管理,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和医疗废水。目前,无医务人员、工作人员或者住院患者、陪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发生。

  

  

  创新模式,开展网络诊疗服务。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全面推开门诊完全预约制,开通网上预约挂号和分诊系统,引导区人民医院合理应用互联网诊疗咨询信息,为辖区内群众提供线上健康评估和就诊咨询服务,并提供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缴费服务,缩短缴费、候诊时间,方便群众,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通讯员 张 楠 吴保印 李娜)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