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成功抢救一例六岁脾破裂致大出血患儿

2020-05-09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近日,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与多学科联动经过谨慎判断、迅速手术、精准操作,成功救治了一例六岁脾破裂致大出血患儿。

  家住枣庄薛城区南石村的6岁女孩田小雨(化名),不慎从电动车上摔落,自诉腹部疼痛,由120送至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就诊。急诊医师查体发现患儿贫血貌,腹胀,不能平卧,左上腹压痛,反跳痛轻度肌紧张。急查肝胆胰脾双肾彩超示:脾脏回声不均质,腹腔积液。立即通知外科会诊。外科值班医师迅速赶到现场,根据病情和检查结果,女孩被确诊为脾破裂,且病情严重,必须紧急开通绿色通道行急诊手术治疗。

  小儿外科医师团队随即和女孩家属进行了沟通,取得患方支持后,果断决定马上实施手术。在小儿外科、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等科室的全力配合下,具有30多年临床经验的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康超主任医师牵头组成手术组,迅速开展生死营救。

  常规开腹,经探查可见腹腔内积血约500毫升,左上腹膈下脾周围大量积血,有大量积血块,探查见脾脏破裂,自脾门上下裂开,仅部分相连,其余部分呈粉碎性破裂。考虑破裂严重遂决定行脾切除术。小儿外科康超主任、戴四海副主任凭借精湛娴熟操作,带领手术团队成功为患者行急症脾破裂切除术。为了避免患儿全脾切除术后脾功能丧失,康超主任将切下的破裂脾脏,切取1/2以上的健康脾组织,将其切成若干脾片,置入患儿的大网

  膜袋内种植,弥补脾脏的功能。手术组医生们谨慎判断、精准操作,2个小时的全力救治后,终于有惊无险,手术成功。术后经过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患儿现已逐渐康复并出院。

  据康超主任医师介绍:脾脏内部结构呈海绵样,质地脆弱,是腹腔脏器中最容易被损伤的器官之一,脾脏损伤的发生率在各种腹部创伤中高达40%-50%。脾脏破裂病情较凶险,要求诊断及时,抢救当机立断,操作处理恰当,否则危及生命,合并脾蒂或大出血损伤者伤亡率可高达70%。此次该患者的成功救治,一方面得益于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医护团队较强的急救意识,熟练的操作技术,同时也与各相关科室的密切协作、有序高效联动密不可分。

  最后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温馨提示大家:腹痛尤其是外伤导致的腹痛应高度重视,即使表面没有明显创伤也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切勿贻误病情。(通讯员 田思东 林华)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