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保姆式”管理 细微化服务 ——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动真格

2020-05-21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记者 陈庆武) “俺今年来医院住了三次了,俺的关节炎、骨质增生症是慢性病,经常复发,三次住院一共花了4千多块钱,在医院就报销了3900多块,算起来俺就花了百十块钱,俺从心里感谢党!感谢政府!让俺花更少的钱,看的起俺这病,真的。”在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家住滕州市界河镇后枣村6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秀美老人对笔者说。
  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位于界河镇驻地,主要服务于滕州市界河镇区域内的医疗、健康。近年来,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围绕脱贫攻坚,履职尽责,依托自身工作属性,卓有成效地开展健康扶贫。为切实解决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根据《山东省健康扶贫实施方案》要求,本着“精准识别、跟踪帮扶、精准脱贫”的原则,抽调医院精兵强将,组建了十个医疗下乡志愿服务团队,分赴滕州市界河镇十个农村办事处,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扶贫对象家中,遍访摸排,随访帮扶。对滕州市界河镇建档立卡的874户1963人贫困群体,实施“保姆式”管理,细微化服务。
  实施兜底保障,落实“两免两减”。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实行“一站式”结算,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免收挂号、诊查费,对专家门诊费与大型设备检查费实施减半。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与履约服务,在入户遍访、随访过程中出现的26种大病患者,及时劝导,让他们积极进入定点医院实施集中救治。为更好地做好健康扶贫,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立了专门的健康扶贫办公室,明确三名责任心强的同志具体负责,医院党组也组成健康扶贫专班,对健康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拉出清单,销号化解。特别对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4类慢性病患者,实施重点关注,每季度至少两次追踪、跟踪随访,对脑血管、冠心病,类风湿、关节痛等病,签约医生为他们出具健康教育处方,提供有效的健康指导。

  “前几天,我们医院又对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健康扶贫服务,对查出来的600名患有不同类型的病人,建立台账,入档记录。让他们通过医疗保险、大病救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等特惠政策,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住院费用个人负担不超过总费用的10%,符合镇街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个人自负部分不超过2.5%。让贫困群体看得起病,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是我们一线医疗机构应担负的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更是责无旁贷!”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李晓明向笔者介绍道。(通讯员 刘永久)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