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枣庄薛城区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治愈“支气管炎”患者

2020-06-30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6月29日,因严重憋喘入住薛城区人民医院治疗的薛X在该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和耳鼻喉科的联合诊治下,康复出院。 

  薛X,男性,55岁,家住周营镇,一周前因为喘憋严重并且伴有刺激性干咳,入住薛城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薛X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有头部及上肢特发性震颤病史,轻度智力障碍,表达不清楚自己哪里不舒服以及怎样引起的。 

  经过呼吸与危重症科入院初步诊断考虑薛X是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给予抗感染、止喘、抗炎及雾化等治疗,喘息略有减轻,效果不明显。 

  主治医师马婷婷查房给予肺部听诊考虑上气道狭窄,为排除喉部病变,请眼耳鼻喉科会诊,眼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张强采用鼻内窥镜下见右侧鼻腔质“硬物”,表面附有大量脓痂,鼻中隔穿孔。继续行副鼻窦CT检查示:右侧鼻腔异物。考虑患者喘息与鼻腔异物有关,且异物在鼻腔会进一步引起感染、出血、坠入呼吸道引起气管阻塞、窒息等。经过会诊得出最佳方案是:尽早取出异物。 

  由于异物存在时间长,周围感染严重,考虑取出难度大,且患者配合差,决定将患者转至监护室全麻镇静、气管插管下行异物取出,在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亮的指挥下,经过一番紧张的准备后,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薛城靖持气管镜、张强持鼻内窥镜及异物钳联合成功将异物取出。这个异物原来是一颗长约2cm的牙齿。取出后,治疗效果立竿见影,患者的咳嗽、喘息症状明显好转,一段时间后续治疗后,满足出院条件,故于今日已出院。(通讯员 马婷婷 孙启耀)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