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枣庄市山亭区:尿毒症患者血透实现“零付费”

2020-08-28 1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多亏枣庄市山亭区医保局的及时救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党的恩情我终生难忘!”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水泉村村民徐永珍激动地向记者说。这是山亭区医保局开展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据悉,徐永珍是一名69岁尿毒症女性患者,因患病而夫妻离异,加之看病费用压力大,曾有轻生的念头。今年4月新上任的山亭区医保局局长徐伟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驱车到其家中促膝长谈,说服徐永珍,让她重拾生活信心,并及时协调区扶贫、民政等相关部门及时纳入贫困人群。 

  自开展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山亭区医保局按照市、区纪委和市局的要求,将“减轻特殊群体就医负担”作为专项整治的“小切口”,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血透尿毒症患者特殊群体120人。 

  此前,尿毒症患者按照大病报销流程,先付费后诊疗,每月报销一次。对于本来就生活困难的尿毒症患者来说,每次需要垫付的费用,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压力巨大,还要频繁办理出院入院手续,有的患者甚至还没有到下次入院就去世了。 

  为提高尿毒症医疗保障水平,缓解困难群众经济压力,山亭区医保局在开展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把“减轻特殊群体就医负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原有医疗救助结算系统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起增加了免费血透直补程序,按人头打包付费,每人每月6250元。尿毒症患者到定点报销医院治疗,所有产生医药治疗费用由医院负担,医院每月汇总资料,报区医保局的医保中心审核把关,经医保中心主任签批后,随即向相关医院拨款,尿毒症患者真正享受了血透“零付费”。 

  像尿毒症患者一样的特殊群体就医,一直是当地老百姓的揪心事,山亭区医保局在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把特殊群体就医作为本局工作的“大事”。根据新增的免费血透直补程序,山亭区尿毒症免费血透救助对象可到指定定点医院做血透,只要刷一下医疗保障卡,医保统筹费用、民政救助费用和医院减免费用实现同步结算,不再需要自己交钱垫付,大大缓解了困难群众的经济压力,不用出区,彻底免除了尿毒症患者负担。今年1至8月,全区共为120人次进行了救助,免费救助费用720余万元。 

  “下一步,山亭区医保局将以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区级一个报销平台、镇街一个管理机构、便民中心一个服务窗口、村居一名医保专干等‘四个一’服务机制,实行机构下沉、服务前移、关口前置,将7个医保服务事项办理权限下放到镇街,真正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区医保局局长徐伟满怀信心地说。(通讯员 巩存忠 张维国)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