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战 展现医保担当

2021-02-26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记者 杜伟)党的十八大以来,枣庄市市中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战。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者不在少数,根源在于贫困户“看不起病、看不好病”。让贫困人口有病能治,要让脱贫不受大病的拖累,由政府来适当“兜底”极为必要。枣庄市市中区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优先谋划扶贫工作、优先落实扶贫措施,切实保障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待遇,主动推动脱贫攻坚。 

  应保尽保,助力脱贫保健康 

  该局积极协同扶贫办、税务、民政等行业部门进行严格的贫困人员信息比对,及时推送征缴,密切配合,重点督促,织牢参保网,有力确保了贫困群众应保尽保一个不漏,全员参保,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市中区享受贫困人员待遇2077名居民,实现全部个人应缴纳参保费用由区财政统一代缴,并建立全面详实的就医用药信息台账,真做到了“应保尽保”的100%实现。自该局成立以来,市中区大病医疗保险补偿535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险补偿307万元;医疗救助支出823.95万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6.32万元,救助低保对象343.21万元,救助特困人员24.04万元,救助普通困难群众167.39万元对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做出巨大贡献。 

  即时结算,助力脱贫见实效 

  枣庄市市中区实现了救助流程“一站式”服务,指定专门窗口和专人负责政策宣传并帮助贫困人口兑现待遇。实现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快捷服务,“一单式”即时结算,减少贫困患者跑腿垫资。2020年市中区医疗救助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医疗救助审核人次达到8867人次,增长557%,拨付医疗救助资金559.18万元,增长111%。 

  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中区医保局针对性地建立完善了贫困群众就诊报销救助服务渠道,建立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和再救助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先诊疗,后结算”机制,贫困群众住院自付费用比例降到10%以下,最大限度为患者减轻负担,提供便利;积极梳理排查贫困人口中慢性病患者,组织办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就医信息卡,依托该局创新建立的“两病”用药保障“远程会诊+处方流转+送药上门”的一体化服务机制,让患者在家门口即可就医取药;针对关注度最高的贫困户报销政策和慢病鉴定及医疗待遇享受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医保扶贫政策宣传,该局印发医保政策宣传资料,分发至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和各镇(街道),与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面对面讲解医保政策,核查参保缴费、住院结算票据,及时了解贫困户看病就医时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做到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医疗保障政策,让群众及时享受到有效的医疗保障,解决看病就医后顾之忧。 

  下步,市中医保将保持攻坚态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巩固扩展全医保脱贫攻坚成果,以最严格最深入最细致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乘势而上写好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这篇文章。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