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枣庄市薛城区:“四轮驱动”助推养老服务跑出“加速度”

2023-09-12 15:09: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杜伟)近年来,枣庄市薛城区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智慧赋能、队伍保障“四轮驱动”,高效推进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构建“基础更完善,服务更优质,老人更幸福”的养老发展新格局,助推动养老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凝聚“一条心”

  枣庄市薛城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养老事业发展,推进党建与孝老互助有效融合,用党建的力量汇聚发展的力量,破解发展的难题。

  党建凝聚共识。为破解爱心食堂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用房难、运营难等问题,薛城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引导村(社区)党支部领办爱心食堂,由村(社区)党支部成员担任爱心食堂创办人、负责人,建立健全建设运营、物资采购、资金使用、食堂管理等各项制度,有力推动爱心食堂加快建设,高效运营。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中,社区党组织还主动担当,通过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利用原有办公室用房等,加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39家、社区日间照料15家、助老爱心食堂12家。

  党建汇集力量。在推动爱心食堂建设运营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为加快爱心食堂建设和运营提供了保证。在沙沟镇疏港新苑爱心食堂,村级党组织引导优质社会餐饮企业参与做好老年人“暖心饭”,创新实施了“四+”“八化”的助餐新模式,保证了爱心食堂的长效运营。在全区爱心食堂建设过程中,区民政局引导各村(居)党组织通过实施“信用+捐赠”“信用+志愿”的模式,加快助老食堂、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配套工程建设,打造品牌化、连锁化、网络化的基层养老服务点。同时,还在全区范围内筹集慈善捐款,设立“老年人热饭”慈善基金,筹集款物近20万元,保障了爱心食堂长效运营。

  党建激发热情。近年来,薛城区先后创新成立“地缘型”“业缘型”养老产业链企业党支部15个,常态化征求老年人意见3000余条,解决具体问题120余项,开展唱红歌、看红剧等特色活动50余次,切实让老年人与支部“心贴心”。聚集全区1.6万名孤寡、残疾等特殊老年人需求,组织党员医疗队和志愿者,采取上门服务、定期巡岗等形式,对饮食健康、卫生保洁、休闲娱乐等全面监管,引导党员在服务老年人中用心用情。特别是在养老机构管理服务上,制定全区养老机构行业准则,明确养老机构“衣、食、住、行、乐、医、健、护”等方面服务标准,开展集体生日会、兴趣爱好班等活动,全方面满足老年人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产业带动,形成“一条链”

  枣庄市薛城区高度重视养老事业产业化发展,聚集群,延链条,先后实施了“公办民营”“医养结合”“智慧园区”等养老发展模式,用产业带动养老事业壮大做强。

  国企主导强基础。近年来,薛城区在推进养老产业发展中,依托国企规模大、产业链长、融资渠道灵活等优势,让国企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全区养老产业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水平,全区养老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先后实施了总投资27亿元的枣庄亲和源康养中心、颐顺康养中心建设工程。目前,枣庄亲和源康养三期项目已完成投资3.5亿元主体工程建设任务,2023年底竣工投入运营后,省内知名、全市一流的高端智慧化康养产业园将全面建成,为进一步增强全区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企助力提水平。为破解养老产业资金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难题,薛城区制定产业规划,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金以独资、合资、联营、参股等方式兴办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立足做特康养产业高端定位,枣庄亲和源康养中心引进上海亲和源老年服务“秘书式”模式,以打造国内知名、省内领先、全市一流的高端智慧化康养产业园为目标,以长者需求为服务核心,改造提升服务设施水平,推行生活照料、文化娱乐、营养膳食、健康护理等秘书服务,让老年人享有居家般的幸福。枣庄亲和源康养中心连续三年荣获“山东康养服务十佳品牌”荣誉称号。

  多元发展延链条。积极推动养老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康养、旅游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互动,不断拉长延深养老产业链,“银龄经济”已见雏形。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并行,不断壮大康养产业链条,启动实施了总投资50亿元的山东煤炭卫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加快亲和源康养中心三期工程建设,2025年建设后可形成康养产业聚集的榴园康养小镇。截止目前,全区已有医养结合机构7家,养老教育机构5家,家政服务机构11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1500人。如今薛城区的养老事业已从“夕阳事业”变成“朝阳产业”,产业经济规模近6000万元,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智慧赋能,织密“一张网”

  为全面提升全区养老服务保障工作智慧化管理水平,枣庄市薛城区探索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建设智慧平台、畅通服务链条、配齐智能产品、建立联动机制等,为养老服务插上“智慧翅膀”。

  智慧平台统全局。以大数据驱动管理创新,投资150余万元,建设了集日常运营、安全管理、养老服务、费用结算、服务执行、过程监督等全过程、多领域远程监管的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全过程一站式管理。智慧服务系统将个人、社区和机构服务紧密链接在一起,把老人喜欢的居家养老落到实处。系统平台的星链模式打造了老年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把周边的服务商进行多方融合,围绕打造15 分钟养老服务圈,把精准化的养老服务送到了老年人的身边、床边和手边。

  智慧服务强管理。在爱心食堂管理中,注重数字赋能,加强综合监管,强化服务保障。一是线下标准化就餐。老年人及代理人到助餐点自己点餐的,可选择由工作人员刷卡或输入老年人手机号码等方式,为老年人就餐提供标准化就餐服务。二是线上便利化订餐。考虑老年人群体智能手机使用率不高,操作APP困难等因素,推广电话订餐和手机小程序相结合的办法,在约定时间将餐品配送到老年人家中。三是数字智慧化管理。借助餐饮企业综合监管平台,将可视化终端和数据信息接入区民政局智慧养老平台,对中心厨房、餐厅管理、服务质量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综合监管。

  智慧监管保安全。对全区养老机构实施远程监管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手段。利用智慧养老平台,在发挥服务作用的同时,将明厨亮灶、智慧消防以及疫情防控安装的监控全部集成到智慧养老平台,实现远程智慧监管。同时,建立远程监管与现场执法联动模式,除对全区养老机构开展定期安全督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常规性现场监管外,依托智慧管理平台,实施不定期监管。对智慧管理平台监管发现的安全隐患,迅速组织人员现场执法,第一时间完成整改,确保全区养老机构始终处在安全监管范围内。

  队伍保障,凝聚“一家人”

  枣庄市薛城区在养老事业发展中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建立专业保障、志愿支持、互助补充的多元化队伍保障模式,为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保证。

  培育技术过硬的专业队伍。实施护理人才培养工程。加大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连续五年举办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培训活动,累计培养专业护理人员1200余人次。定期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和“最美护理员”评比,促进护理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区养老服务质量。同时,对标国内先进卫校,加快山东煤炭卫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培养更多优秀的医护人员和老龄化社会急需的康养护理人才,为推动全区康养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用好富有爱心的志愿队伍。以“信用激励”为基石推动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在农村爱心食堂,健全完善“信用+养老”激励机制,制定爱心食堂志愿信用积分体系,动员群众力量为爱心食堂提供蔬菜采买、饭菜制作、卫生清扫、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等给予个人一定信用积分,凭积分可到信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通过信用赋能,解决爱心食堂“谁来服务”的问题。在村(居)注重发挥志愿者队伍、物业管理队伍联动作用,为分散供养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居家帮助,创造良好的居家生活环境和“人人为老”的社会氛围。

  发动守望相助的互助队伍。以“活力赋能”为载体推动互助养老提质增效。在爱心食堂,为农村活力老人设立“助洁岗”“助餐岗”等岗位,组织活力老人发挥“近邻”优势,与空巢、高龄、病残、失能老人结成“定向照护对子”,长期为其提供服务。在机构养老中,充分挖掘有专业特长的老人潜能,创设长者学堂,开设书法练习、乐器弹唱、手工制作、健康讲座等课程,让有专长的老人上台讲课,在传授技能的同时,提升自我成就感和营造和谐团结的生活氛围,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