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枣庄中心医院| 肝胆疝外科:姜小清教授肝胆胰外科团队枣庄工作站

2023-09-12 17:17: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 姜小清教授肝胆胰外科团队枣庄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是山东健康集团枣庄中心医院于2020年12月,以医院肝胆疝外科为牵头科室,携手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姜小清教授团队,倾力打造的肝胆胰外科专业优质医疗合作平台,是枣庄地区第一家引入的国内顶尖的肝胆胰外科团队。工作站以护佑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按照“强强联合、外引内提、资源下沉、惠及群众”的合作思路,积极探索优质化、常态化、高效化工作机制,旨在让群众不出枣庄,就能享受到国内顶级专家的诊治服务。

  技术革新惠及患者

  工作站成立以来,在医院肝胆疝外科、手术麻醉科及综合(肿瘤)科、CT室、磁共振室等相关临床、影像科室的密切配合下,先后为病情复杂危重的患者,开展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门胆管癌手术、腹腔镜下肝叶部分切除术、多发性肝癌患者“转化治疗”+肿瘤治疗等术式,多种手术在区域内处于领先水平,有的术式更被称为“塔尖上的手术”,有力推动了医院乃至区域医疗技术的革新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专家团队完成四级手术60余例。

  学科建设长足发展

  医院肝胆疝外科在工作站的指导带动下,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实践操作,先后自行为患者开展了“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手术、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胃底折叠等,填补了医院和地区技术空白。同时,科室积极将腹腔镜微创手术和日间手术相结合,可于24小时内完成腹股沟疝腹腔镜手术,探索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为不同患者就医需求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姜小清教授肝胆胰外科专家团队定期到该院肝胆疝外科进行教学查房,指导术后治疗,定期对该科医疗团队进行远程业务培训,通过“云诊室”分析疑难病例、交流诊疗经验,持续精进科室业务能力。近年来,科室人员在核心、国家级平台发表文章十余篇,发明专利、完成著作近十项(部),科室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跃上新的台阶。

  惠民举措服务大众

  科室针对当地群众特别是困难患者,多次联合工作室开展惠民便民义诊活动,组织科内专家骨干深入社区、乡村进行科普宣教,同时有效减少了患者四处求医成本和经济负担,切实改善破解了患者就医难、看病贵的难题,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通讯员 郝荣 李梦儒)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