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薛城区人民医院:未雨绸缪, "熊猫血"孕妇平安产女       

2023-09-18 10:44: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9月14日,"熊猫血"孕妇黎女士在薛城区人民医院平安产女。

  黎女士,家住薛城,已有两次剖宫产史,再次发现怀孕后黎女士一家人非常高兴,但对分娩的担心也随之而来。黎女士血型为RH阴性,俗称“熊猫血”。因此种血型罕见,遇到出血等紧急情况,能寻求到的救助血源稀少,救援风险高。      

  黎女士在该院第2次剖宫分娩时,发现盆腔粘连重,告知她应避免再次怀孕。此次怀孕后再次来该院分娩。产科主任秦振河带领团队为黎女士做了详细的产前检查,并会同该院儿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普外科、泌尿科、输血科专家研究确定手术方案,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特别为广泛粘连有可能请普外、泌尿科台上会诊,脏器损伤修复等做好应对措施。为防止危急情况发生,医院血库积极准备,以应对大出血等突发状况。

  9月14日手术当天,秦振河再次联系医院血库确认血源充足,同时报备医务科可能需要开通绿色救护通道,协调市血站提供相同血液配型等;组织协调精干医疗、麻醉、器械、助产、儿科等人员共同应对此次手术。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将孕妇送进手术室。术中秦振河亲自主刀,从切皮就开始控制出血量,黎女士经过多次剖宫产,盆腹腔大面积广泛致密黏连,经仔细分离粘连,有条不紊,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最终顺利剖宫产分娩一3600g女婴,母女平安,未发生令人担心的“大出血”情况。术后第1天复查血常规,血红蛋白由术前的106g/L下降至99g/L,仅下降7g/L。儿科主治医生时光磊立即对宝宝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婴儿生命体征平稳,一切正常。(通讯员 陈菲 孙启耀)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