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薛城区人民医院:全球洗手日,这场患教活动有趣又有料!

2023-10-16 14:00: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每年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Global Handwashing Day),目的是呼吁全世界通过“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加强卫生意识,以防止感染到传染病。今年的主题是清洁双手,触手可及。昨日,薛城区人民医院开展了“全球洗手日”患教活动。

  当日,活动在综合内科护士站举行。科室邀请部分患者和家属,首先观看了5位责任护士进行的七步洗手操教学表演。护师刘丽苹宣教了洗手的重要性,并进行了动作分解教学演示,大家纷纷跟着练习,很快掌握了洗手的要领。表演教学后,护士们进入病房一对一指导实操练习,并倡议患者及家属清洁双手。“现场参与度高,大家情绪高涨,活动氛围轻松愉快。没想到洗手还有这么多门道,今天跟着护士们长知识了。”一位陪护家属说道。

  刘丽苹表示,在纷繁的医疗、护理工作中,许多工作都是由手完成的,而医护人员的双手是造成院内感染最常见的媒介,医护从业人员理应成为在护理现场清洁双手的模范和导师。通过本次活动,更加重视手卫生,深刻体会了“在护理现场,请务必清洁双手”的深刻含义,“守护健康‘手’当先”,让洗手成为习惯,让习惯保护人人。

  编后

  为什么要洗手?

  手是病原体传播的主要途径,当手接触到的物体比身体的任何其他部位都要多,这些物体表面可能会有潜在的病原体。当接触被污染的物体时,病原体很容易沾到手上,也可以通过手的接触从一个表面传播到另一个表面。被污染的手接触口腔、鼻腔或眼睛的粘膜时,病原体就会通过这些粘膜进入人体,导致感染的发生。正确洗手能预防多种传染病,如流感、痢疾、诺如病毒病,手足口病等。

 如何正确洗手?

  洗手并不是简单的随意用水冲洗,如果只用流水洗手,只能洗去手上80%的细菌,而用肥皂洗,再用流水冲洗,则可洗去手上高达99%的细菌。

  正确洗手要求沾湿双手后取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揉搓双手,并仔细清洗手指、指缝、指尖、手心、手背,以及手腕,并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再擦干双手。整个过程大约需要20-30秒,差不多是2首生日快乐歌的时长。

  正确洗手是预防传染病非常有效、便捷且经济的方法。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一起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守护你我的健康。(通讯员 张鹏 孙中芹 孙启耀)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