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薛城区人民医院:14个“一站式”服务,带给群众的幸福“医靠”

2023-10-20 14:13: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 老年没儿女陪同,不知道挂哪个科室;儿童就诊,家长不希望抽血、缴费、打针拿药来回折腾;上班族希望午间做个检查,不耽误上班;大病跑省城找专家,出门难、花费高……如今,这些就医不够便利的难题在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薛城区人民医院以解决患者就医急难盼愁问题为导向,精心打造就诊更为便利、沟通更为有效、体验更为舒心的“一站式”高效就医平台,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我有腰腿疼、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过去来医院都发愁。楼上楼下、南楼北楼地跑,看病就是个苦力活。现在来就诊,不到1小时就做完好几个检查,还有导医帮着拿药,陪同检查、取报告,我再也不担心一个人来医院了!”社区的刘阿姨经常到医院来,她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这是该院深入开展一站式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方便群众便捷就医的一个缩影。就如刘阿姨一样,在慢病管理中心就能获得一站式多学科专家团队诊疗服务。

 诊前——就诊环节全流程优化。

  薛城区人民医院集中打造了慢病管理、健康体检、医保、内镜、儿科、妇产科、眼科、口腔科、门诊综合、中心药房、儿保、影像检查、多学科门诊等14个一站式服务,将过去多个“分散式业务办理”改变成“集中办理”,过去是患者追着医生跑,现在是医生围着患者转,提供全流程、集约化服务,助力诊疗加速度,让患者少跑腿。

  在门诊综合服务中心,该院设置了预约办理、综合咨询、导诊分诊、便民服务、投诉接待、证明签章、失物招领、陪送检查、陪伴诊疗等服务内容。中心推出了免费陪诊陪检服务,从排队挂号、陪伴检查、取片取药到办理住院等,工作人员全流程陪伴、专业指导。在这里,特殊患者有人陪,咨询有人答,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矛盾有人解,既帮助患者节省了就诊时间、少跑弯路,还能凭借医学知识准确分诊,提供专业的健康指导,真正让人文色彩贯穿就医全过程。

  另外,门诊预约挂号精确到10分钟;诊间结算,让患者不再“缴费难”,省去患者到收费窗口或自助机排队结算的环节,加快门诊科室、检验检查、药房之间的流转速度,节约患者就诊时间。患者还可通过医院公众号进行微信缴费。

 诊中——住院体验全方位改善

  开展日间医疗服务,进一步缩短平均住院日;实施疑难急危重症多学科会诊(MDT)救治,提高疑难病诊断效率;医院床旁结算系统高效运行,在病区即可完成出入院办理,目前结算率达到80%,进一步缩短患者就诊时间;创新实施全院康复一体化、肿瘤一体化、中医药一体化、中医适宜技术一体化、麻醉全院化、内科外科化等服务模式,让患者不用辗转会诊、转科,即可享受到全方位诊疗服务;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患者不必长途跋涉,在家门口即可得到省部级专家的诊疗服务;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友谊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和交流,目前,已在内、外、妇、产、肿瘤、影像等10多个科室进行全方位帮扶,上级专家常年来院坐诊、手术、查房,使得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得到空前发展。

  “过去,碰到疑难杂症、重症,要跑大医院,甚至一号难求;如今,群众再也不用为这样的事烦心了。不出门、还能得到比去大医院更高的报销比例,不说别的,就车费、住宿、餐饮花销也都省了。大专家来到家门口,对我们普通百姓来说,真是实实在在的好事。”

  把薛城甚至周边地区疑难杂症留在县城,使得这些疾病能够得到一个既好又优质的一个治疗,这是今年该院惠民生的又一个生动例证。

 诊后——医疗服务向家庭延伸

  医院将医疗服务向家庭延伸。虽说得病是悲情的,但充满温情的服务,却让患者有了“医靠”的幸福。

  “您好,我是区医院关节外科郝医生,回家以后,伤口长得怎么样了?拆线后还红吗?把脚放地下使点劲踩踩,看看还痛不痛?”这是关节外科医生郝坦坦在做患者出院随访。没想到医生几句简单的话语,却让刘阿姨深受感动,他表示,郝医生不仅在其住院期间非常负责,出院了还通过微信关心他身体恢复情况,叮嘱他后续来复查的时间、用药、饮食、康复指导等,还不断鼓励他增强恢复疾病信心,让他感觉心里热乎乎的,真的很感谢医生。

  医院随访工作分为医生回访、护士回访、客服人员回访和微信公众平台满意度调查,每个科室都建立回访微信群,还都发放管床医生的联系方式。在出院一周和该复查的时间里,或许就在不经意间,总会有关心的电话或微信出现在患者的手机上,“一分”小小互动留下“十分”的温暖。其中,不仅是医生的回访受患者好评,护理上门服务也深受患者欢迎。

  自4月份启动 “互联网+护理服务”,通过网上或电话预约,为居家患者上门提供气管切开护理、输液港维护、压疮护理、造口护理、静脉采血、雾化吸入、鼻胃管更换等17个项目;开展“预出院患者回访”工作,医护人员在患者出院前一天,来到病床前与患者和家属进行零距离沟通,倾听群众心声,指导出院事项,让患者“把健康带走,把不满留下”,推动医院服务持续改进,让医疗服务出新更“走心”。(通讯员 孙中芹 孙启耀)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