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君山路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传统记心间”主题教育活动

2019-06-05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6月5日讯 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国优传统文化,充分挖掘端午节所蕴含的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引导队员们了解端午习俗,从中激发队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近日,君山路小学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传统记心间”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途径,让队员们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及风俗,知晓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如赛龙舟、包粽子、挂艾青蒲草等,增强对传统节庆文化的认同感。 

  二是各班组织召开形式多样的端午节主题班队会,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各中队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全面了解端午节的发展历史,品味端午节日风俗,如叙说端午习俗、现场包粽子、讲述爱国诗人屈原的感人故事等队员进行民族精神教育 

  三是开展"碰蛋过端午,传统记心间"迎端午节活动。  在端午节的民俗传统里,除了吃粽子、戴香包、挂鸭蛋网,还有一种"斗蛋"的游戏。过端午节是我国两千多年来的习惯,现在基本上说起端午,队员们就只知道吃粽子。为了让队员们更好地了解端午节,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了解端午节的趣味传统游戏,君山路小学开展了"碰蛋过端午,传统记心间"迎端午节活动。活动中,每个队员精心准备了一个参赛的蛋,并为它们“穿上了漂亮的衣服”。在辅导员的组织下,经过一轮又一轮的PK赛,最终撞出“蛋王”。 

   四是举办主题征文、主题手抄报比赛,队员们展开丰富的想象力,勾画斑斓端午,描绘美好憧憬 

  学校坚持把传统节日文化教育与德育教育、日常行为教育相结合,本次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队员们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队员们增强了民俗知识,也让浓浓的端午情怀在君山路小学的校园流淌。(通讯员 孙尧 邵明娟 张家平)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