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台儿庄区司法局开展“法律进乡村”筑牢乡村振兴法治保障

2019-07-01 09: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7月1日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司法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强化关键人群学法用法。争取区委组织部支持,利用村“两委”成员培训班,对农村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培训人员600余名,强化了依法办事意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遴选27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6个顾问团,为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今年共提出意见建议210余条,提高了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 

  二是提升农村法治宣传效果。紧密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农民认知特点,通过法治赶大集、以案释法、送法下乡等形式,对土地承包流转、粮食安全及村务公开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共举行各类活动70余场次。同时,将信息化触角向农村延伸,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更新各类信息160余篇(条),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力。 

  三是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村级创建活动开展,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水平。今年以来,先后完成第四批“全市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示范点”、第七批“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新增村级示范点12个、法治村11个,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提升了群众法治观念。(通讯员 杜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