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枣庄市市中区鑫昌路小学:家校牵手 共同战疫

2020-03-19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张刚最近新闻一再报道战疫喜讯,来自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回家。全国人们期待春暖花开的日子即将到来之时,在枣庄战“疫”中,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二人从春节至今一直奋战在疫情一线。爸爸在永安乡镇做卫生防疫40多天一没休息,妈妈在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开始20多天没休息,后来一直是两班轮换,还曾因科室一个孩子疑似病例而被隔离14天不能见到自己的孩子。一个两岁的儿子和一个上一年级的女儿一直有老人照顾。 

   枣庄市市中区鑫昌路小学一年级二班的一名学生战誉予,2月中旬学校统一开展线上学习,那时疫情一直处于严重状态,两周都没看到这个学生上传作业的语文老师姚纯静便电话和微信约谈孩子的爸爸妈妈。那是2月25日晚十点多,姚老师给孩子的爸爸发去信息:“誉予爸爸晚上好,你和誉予妈妈还是很忙是吗?誉予都是谁陪伴的呢?我看誉予每天背诵课文都没上传,如果有需要老师帮忙的请你告诉姚老师好吗?”很快这位爸爸回信息 :“谢谢姚老师关心,最近奶奶看着小儿子,还要陪女儿学习,偶尔妈妈下班赶上可以看一会儿,我很少回家,顾不上孩子,我们俩都很着急。本来可以喘口气了,咱们区复工企业人数最大的就是海之杰,这不今天区里刚成立4人专班小组,又把我抽调过去了,坚守在海之杰了,真是苦了孩子……”听了这位爸爸和妈妈为枣庄人们的付出,姚老师让他们俩安心忙,并主动要求帮孩子学习。 

  从那时,姚老师知道了这个学生的情况,怕她学习落下,就经常给奶奶信息,可是奶奶不会摆弄手机,这让姚老师着急万分,几次到小区门口都被外来人员不准入内而不得不返回。后来几次要求家访,都因疫情和爸妈忙而没能去成。3月18日下午姚纯静老师带着《小学阶梯阅读》一套书来到这个学生家里,看到孩子一个人在客厅写作业,就心疼地抱过她说休息一下。下夜班打着哈欠的妈妈带着一脸的疲惫和姚老师说出了心里的苦,开始20多天一直没休息,穿隔离衣戴护目镜照顾病人的诸多不便和两手被八四浸泡脱皮的种种艰辛,接着被隔离两周,现在两班轮换还要照顾孩子,还说孩子的爸爸从初一至今几乎没回过家,两个孩子四十多天都没得到爸爸妈妈的陪伴了,这让她曾因两人不能照顾孩子而争吵过……妈妈说着两眼泪光,看得出这不仅仅苦了孩子和老人,还让这对小夫妻尝试了因疫情春节都不能一家团聚的痛苦。他们在生死面前挺身而出的无畏精神给孩子做了很好的榜样。在与病魔战斗的40多天里,他们夫妻俩用实际行动在枣庄这片土地上诠释了人间大爱。

  疫情面前,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胸前闪耀。鑫昌路小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始终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党员老师能做的就是帮助班级每个学生做好停课不停学。 

责任编辑:杜伟